马国政局

沙巴首长人选僵局打破 哈芝芝今宣誓就任

沙巴人民阵线领袖在新闻发布会上击拳合影,象征团结组织新政府。前排左起为沙巴团结党秘书长加希加欣、沙巴巫统联委会主席邦莫达、沙巴土团党主席哈芝芝,以及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星洲日报)
沙巴人民阵线领袖在新闻发布会上击拳合影,象征团结组织新政府。前排左起为沙巴团结党秘书长加希加欣、沙巴巫统联委会主席邦莫达、沙巴土团党主席哈芝芝,以及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亚庇综合讯)经过一波三折,沙巴人民阵线(沙民阵)两大成员国阵巫统及国盟土著团结党终于达成共识,让首相慕尤丁领导的国盟人选哈芝芝诺出任沙巴首席部长。

哈芝芝也是沙巴土团党主席,他昨日在进入第二天会商后对媒体说,沙民阵已经达致共识,由他出任首长,今天早上将前往州元首府宣誓就任。

询及他昨日下午会晤州元首朱哈,哈芝芝说,他是获州元首召见,以便把第16届首长宣誓就职仪式邀请函递给他,并参与首长宣誓就职彩排仪式。

国阵属意的首长人选沙巴巫统联委会主席邦莫达在记者会上表示,支持哈芝芝出任首长。他说,沙民阵将专注于解决沙巴所面对的问题,确保人民获得照顾。

至于沙民阵部署的沙巴州内阁人选,哈芝芝笑称是“秘密”,他将会在宣誓就职后才公布,包括副首长人选。

记者会结束后,哈芝芝、邦莫达、沙巴立新党主席杰菲里吉丁岸和沙巴团结党秘书长加希加欣击拳,以示对沙民阵首长人选达成协议。

现年65岁的哈芝芝1990年中选为苏拉曼州议员,在每届州选中为常胜军。他曾加入沙统和巫统,2018年退出巫统加入慕尤丁与马哈迪联合成立的土团党。他曾出任沙巴州地方政府及房屋部长。

政治分析员仄尼里阿米尔博士认为,邦莫达愿意让哈芝芝出任首长,相信双方已达成双赢协议,不排除他可能出任副首长。

他说,若首长人选课题没有尽早解决,民兴党会趁虚而入,这是目前他们面对的棘手情况。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在首长人选课题上,与党内人士和慕尤丁不同调。阿末扎希前日接受《星报》访问时说,国阵曾两度拱手让出首长或大臣职,一次是在霹雳(巫统有25州议席,土团党只有四州议席),让阿末法依沙当上大臣。

“当我们与土团党及砂拉越政党联盟组成联邦政府时,我们也同意让慕尤丁出任首相,纵使他的土团党没掌握最多议席。”

不过,在国阵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宣布国阵推荐哈芝芝出任首长后,阿末扎希昨日傍晚发表文告表示尊重沙巴巫统的决定,同意哈芝芝出任首长。

国阵巫统在这次州选中拿下14席,国盟土团党则赢得11席。

另一方面,民兴党主席沙菲益昨日受询时,不愿针对是否已取得足够“人数”执政或是否会晤州元首置评。

早前,沙州政坛盛传州议员们在签署支持沙菲益出任首长的法定宣誓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