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会今复会 聚焦预算案及不信任动议

马国首相慕尤丁(中)昨天与国盟成员党党魁及党鞭开会长达四小时后,由国盟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左)及宣传主任阿兹敏陪同离开会场。(星洲日报)
马国首相慕尤丁(中)昨天与国盟成员党党魁及党鞭开会长达四小时后,由国盟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左)及宣传主任阿兹敏陪同离开会场。(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国今天复会,慕尤丁所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须获国会通过后才能执行,预算案相等于对执政党的信任动议,一旦在国会遭否决,等同于对政府投不信任票。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国会今天复会,最令人关注的是国盟政府上台后,首个提呈的2021年财政预算案以及对首相慕尤丁提出的不信任动议。

《南洋商报》报道,2021年财政预算案对重振经济至关重要。尽管财长扎夫鲁未明确透露预算案方向,但其他朝野政党领袖已纷纷喊话,要求政府暂时放弃巩固财政的念头,反之通过“大开水喉”,着重在重振经济复苏势头、增加国人就业机会等的主要大方向。

无论如何,由于这份预算案必须按联邦宪法规定,在获得国会通过后才能执行,这也令仅掌握微弱议席的国盟政府面对另一挑战。根据西敏寺国会制度,政府财政预算案相等于对执政党的信任动议,一旦在国会遭否决,等同于对政府投不信任票。

慕尤丁昨召集国盟各领袖 阿末扎希出席受瞩目

此外,由于政权合法性从3月至今都不曾在国会被检验,慕尤丁任相期间仍面对许多挑战,包括或将成为马国史上面对最多不信任动议的首相。根据国会议事表,以前首相马哈迪为首的在野议员共提呈了27个不信任动议。

为此,慕尤丁昨天召集支持国盟政府的各政党领袖在吉隆坡希尔顿酒店开会。之前传出对慕尤丁不满的巫统主席阿末扎希也出席了会议而受瞩目。

国家元首在10月25日拒绝颁布紧急状态令后,阿末扎希当晚就发表声明不点名批评国盟政府行事鲁莽。慕尤丁次日召开执政联盟党首会议时,阿末扎希因“肚子痛”而成为唯一缺席会议的国盟成员党领袖。

阿末扎希昨天出席会议而引起瞩目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巫统指国家元首拒绝慕尤丁颁布紧急状态令的建议后,巫统就希望与慕尤丁见面讨论双方新的合作条件,但慕尤丁已多次逃避此事。

慕尤丁昨天与国盟成员党的上述会议长达四小时。他会后由国盟总秘书韩沙再努丁及宣传主阿兹敏陪同离场时,还向媒体微笑挥手,但却完全不回应媒体的提问。

阿兹敏受询时称,这是慕尤丁与各党党鞭之间在国会复会前召开的例行会议。

“首相告知我们(政局)最新发展,我们须为国会复会做好准备。”

传国会复会后纳吉将受委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

此外,有消息指前首相纳吉将在国会复会后受委为国阵后座议员俱乐部主席。纳吉一旦接受委任,将是他2018年5月大选惨败下台后,首次接任党职。

国阵目前拥有43名国会议员,其中20人出任正副部长或在其他政府机构任职,其余23人没有官职。他们将能决定预算案是否顺利通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