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到医院探望纳吉母亲 慕尤丁与安华举动引发揣测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与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到医院探望前首相纳吉的母亲,当事人过后都把相关信息与照片放上社交媒体。在马国政党合纵连横之际,这些动作与互动引发种种揣测。

慕尤丁:今天将为纳吉母亲在国家英雄陵举行国葬

纳吉的母亲拉哈诺雅,87岁,是马国第二任首相阿都拉萨的遗孀。她的父亲诺奥马是巫统的创党人之一,也是首任国会下议院议长。

拉哈诺雅在吉隆坡太子阁专科医院接受治疗,昨天逝世。 慕尤丁宣布,政府今天将在国家回教堂的国家英雄陵为她举行国葬。

慕尤丁与安华前天到医院探望拉哈诺雅,纳吉晚间即在面簿上贴文,并对慕尤丁与安华等前往探视表示感谢。

纳吉的贴文耐人寻味,左边放着他与慕尤丁在病房外边走边聊的照片,右边并排放着他与安华夫妇交谈的照片。慕尤丁与安华也各自在面簿发布了去探病的照片。

纳吉发布与慕尤丁的照片引起不小的关注,因为这是纳吉2015年将当时是副首相的慕尤丁革职后两人首次同框。

至于纳吉发布与安华的照片引起议论,是因为之前传出纳吉10月在巫统高层会议上主张有条件与安华合作。国会表决通过2021年度预算案之前,也曾传出纳吉等10名巫统议员将与安华联手阻挠预算案通过。

纳吉2008年出任首相后,委任慕尤丁出任副首相及教育部长。后来,慕尤丁与沙巴前首长沙菲益多次批评纳吉处理一马公司丑闻的方式,引起纳吉不满。2015年7月,纳吉宣布内阁改组,革除慕尤丁及时任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沙菲益的职务。

2016年6月,纳吉又宣布,巫统最高理事会决定开除慕尤丁与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的党籍,沙菲益的党籍则冻结。慕尤丁之后与前首相马哈迪等人创立土著团结党,沙菲益同年宣布退出巫统,创立沙巴民兴党。

慕尤丁今年3月1日上台,纳吉3月4日接受路透社专访时即表示希望与慕尤丁和解。他当时这么说:“我希望大家就像桥下流水一样既往不咎,过去的事情和矛盾就像河水一样都过去了,如同马哈迪也能和宿敌安华冰释前嫌并组成政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