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虽受邀推荐三人加入跨党派独立委员会 安华发动联署向元首请愿撤回紧急状态令

安华质疑首相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是滥权之举,企图保住政权。(路透社档案照)
安华质疑首相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是滥权之举,企图保住政权。(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安华是人民公正党及希盟主席,他昨日发文告说,他在写给所有国会议员的信中,建议他们在今天之前向元首提出撤回紧急状态令的请求,让国会得以在本月底之前举行。

(吉隆坡综合讯)尽管马来西亚首相署致函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推荐三名人选加入实施紧急状态的跨党派独立委员会,但安华却发动联署向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提呈请愿书,以撤回紧急状态令并谕令尽快召开国会会议。

安华也是人民公正党及希望联盟(希盟)主席,他昨日发文告说,他在写给所有国会议员的信中,建议他们在本周五前向元首提出撤回紧急状态令的请求,让国会得以在本月底之前举行。

安华质疑慕尤丁滥权保政权

他说,召开国会会议的目的,是为了讨论紧急状态、冠病疫情和困扰全国的经济危机。

他也质疑首相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是滥权之举,企图保住政权。

他说,在国民联盟(国盟)政府多数议席减少的状况下,慕尤丁所提出颁布紧急状态令的建议与疫情、水灾和经济无关。“慕尤丁更关注的,其实是巩固本身的政权。”

他强调,国会议员不曾质疑政府抗疫所采取的行动,大部分国会议员都要求新财案必须将重点放在卫生,特别是前线人员方面。他指现有的措施和拨款足以应对疫情,包括实施行动管制令(MCO)。

“现在并不需要实施紧急状态,当前最需要关注的问题是面对经济危机,尤其是失业率、贫穷率和贫富差距逐渐攀升,颁布紧急状态令肯定让经济陷入更困难的局面。”

诚信党副主席吁在野党议员不要加入独立委员会

此外,希盟成员党诚信党副主席玛夫兹提醒希盟勿推荐人选加入独立委员会,他担心此举等于认可慕尤丁实施紧急状态的做法。他说,希盟或在野党国会议员勿加入独立委员会,因为慕尤丁和国盟政府早已失去国会的简单多数支持。

他指国盟政府夺取了选民在上届大选给予希盟的执政权,而且如今在国会也仅剩109席,沦为少数政府,慕尤丁已失去向元首提出实施紧急状态建议的资格。

由于马国冠病疫情恶化,国盟政府1月13日再度落实行管令。隔天,元首宣布从即日起至8月1日在全国实施紧急状态,以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慕尤丁当天在电视直播中说,政府将成立一个由内阁、反对党成员,及专业人士组成的独立委员会来评估疫情,一旦疫情好转就会提早结束紧急状态。

但不少政治领袖质疑,慕尤丁在土团党和巫统的不和开始浮现,多名巫统国会议员接二连三宣布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之际,此时颁布紧急状态令,意图只是为了保住国盟政权。

慕尤丁早在去年10月23日,也曾以控制疫情为由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令,但遭到元首拒绝。当时,慕尤丁政权也面对了极大的危机,即多名国会议员提呈对首相不信任动议,而安华也宣称掌握了多数议席。不过,较后在沙巴州三脚石国席、霹雳州宜力国席,和沙巴布加雅州席补选前夕,元首还是御准慕尤丁的建议颁布紧急状态令阻止补选,以避免在疫情中选举导致疫情恶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