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马国启动疫苗接种 首相慕尤丁打头阵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身穿代表国盟的深蓝色短袖衬衫接种第一剂辉瑞冠病疫苗。(路透社)
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身穿代表国盟的深蓝色短袖衬衫接种第一剂辉瑞冠病疫苗。(路透社)

字体大小:

(布城综合讯)马来西亚昨日启动冠病疫苗接种计划,首相慕尤丁当天下午2时44分完成了第一剂辉瑞疫苗接种,成为马国接种第一人。

他在布城11区的县卫生诊所完成接种后对媒体说,他在接种后并未感觉不适,因此相信疫苗绝对安全,并呼吁民众踊跃登记接种。

询及接种时是否感到疼痛,慕尤丁说:“没有什么(疼),一下就结束了。(卫生总监)诺希山也注射了,大家都没事。”

第二名接种者是卫生部前线人员、布城卫生局救护车司机克莱门(36岁),然后才轮到卫生总监诺希山,其他接种者还有卫生局官员陈玉玲医生、助理卫生官员凯鲁阿斯拉夫及护士希拉茉莉莎。

慕尤丁及诺希山完成接种第一剂疫苗后,展示“保护自己,保护所有人”的标语。过后,他们进入观察室接受观察。

马国各主要电视台,包括国营电视台(RTM)、马新社电视、第三电视及Astro Awani也都现场直播慕尤丁接种的过程。

陪同慕尤丁接种的科学、工艺及革新部长凯利说,选择让四名前线人员接种的原因,是基于他们的职责范围,有护士、医药官员、医药助理及救护车司机。

凯利:一旦过半人口接种就可举行全国大选

凯利也是国家冠病免疫计划协调部长。他说,教师和医院的合约员工包括清洁工人,也被列为首阶段接种的前线人员群体。教育部已提供一份5万5539名教师名单,他们将商讨让这些教师在开学前接种。

凯利认为,一旦马国过半人口接种,就可以准备迎接全国大选。他说,如果大选在9月或年底举行,他不会感到惊讶。“如果我们落实一项有效的免疫计划,并获得相当好的覆盖率,即为50%到60%人口接种,以及卫生总监诺希山认为疫情受控,可能就是举行大选的时候了。

他指出,若一切顺利,该计划甚至可以在今年底完成。“我想要在12月完成(接种计划),我们每天必须为15万至16万人接种。但我们必须拥有足够的疫苗。”

他表示,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的信心,他会在第二批疫苗送抵时接种。他希望可以克服挑战,为全国80%人口接种,包括在东马沙巴及砂拉越的偏远地区。

他说:“要战胜疫情,我们必须继续采取防疫措施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及防疫标准作业程序。这个抗疫目标越早实现,经济就能越快复苏。”

按计划,第一阶段(2月至4月)涉及50万名前线人员、第二阶段(4月至8月)涉及高风险群体如年长者、第三阶段(5月至明年2月)则是18岁以上的公民。

根据全国疫苗接种计划指南,马国通过冠病疫苗全球获取机制(COVAX)将可从五家疫苗生产商获得6670万剂疫苗供应,足以让马国3273万人口接种。

其中,辉瑞疫苗于1月8日获得药剂监管局和药品控制执法组有条件批准,其余四家公司,即英国阿斯利康、中国北京科兴、中国天津康希诺和俄罗斯“卫星五号”的疫苗还在等候当局批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