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对土团党火力全开 巫统扬言来届大选夺回尊严和掌权

因冠病疫情展延两次的2020年巫统大会昨天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现场出席的代表明显比以往少。图为莫哈末哈山(中)致开幕词时扬言,巫统要在来届大选再次入主布城。(取自UMNO Online面簿)
因冠病疫情展延两次的2020年巫统大会昨天以线上线下方式召开,现场出席的代表明显比以往少。图为莫哈末哈山(中)致开幕词时扬言,巫统要在来届大选再次入主布城。(取自UMNO Online面簿)

字体大小: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说,来届大选是巫统十分重要的战役,因此巫统不会让出任何传统议席。对此,首相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指出,就算巫统不愿在下届大选合作,也不会对土团党造成阻碍。

(吉隆坡综合讯)巫统大会昨天(3月27日)掀开序幕,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对土著团结党火力全开,表明巫统要在来届大选东山再起,夺回尊严和领导地位,重新领导马来西亚,而首相人选必须是巫统领袖。

他说,来届大选是巫统十分重要的战役,因此巫统不会让出任何传统议席。

对此,首相及土团党主席慕尤丁昨天出席公开活动后受询时指出,就算巫统不愿在下届大选合作,也不会对土团党造成阻碍。他说:“最好巫统上阵全部222个国会议席……我们会坚持捍卫所有土团党议席。如果我们都上阵,一对一也可以,一对二或一对三都行……因为这是政治。”

对于巫统领袖在代表大会上炮轰土团党,慕尤丁不以为意。“我了解巫统领袖在代表大会上的言论,因为我曾是一分子。”

莫哈末哈山昨天为巫统三机构——妇女组、青年团及女青年团大会主持开幕时强调,没有一个马来政党比巫统更强大,其他马来政党无须以团结马来人和回教徒名义向巫统施压,因为巫统一向来都在捍卫马来人和回教。

他说:“那些年轻的马来小党,别来和巫统谈论团结马来人……他们根本没有团结马来人和马来西亚人民的记录……他们只是在政治生存受到威胁时,才大谈团结马来回教徒。”

他也再次向“全民共识”的盟友伊斯兰党喊话,要后者选择来届大选究竟是与巫统合作,还是和国民联盟(国盟)同阵线。

莫哈末哈山也是森美兰州晏斗区州议员和森州前州务大臣。他声称,巫统目前在国盟政府内不受重视,因此,党员须认清楚谁才是真正的敌人,并暗指拥有官职的巫统领袖是“隐藏在暗处的敌人”,表面上效忠巫统,实际上已被敌方收买。

不过,巫统玻璃市州联委会主席沙希淡不认同莫哈末哈山的说法,并指和国盟其他政党相比,巫统拥有最多正副部长,即九名部长和20多名副部长。

国民阵线(国阵)及巫统前总秘书安努亚慕沙则讽刺本次巫统大会是“最安全的”,因为上台发言者都是由党主席阿末扎希钦点的“自己人”。

也是联邦直辖区部长的他在面簿发文说,阿末扎希此举是要确保巫统最高理事会的提案在大会上获得一致认同。“那些不认同巫统与土团党断交的领袖,如副主席依斯迈沙比里、外交部长希山慕丁、玻璃市巫统主席沙希淡等,已成为攻击目标。这会是一个非常安全的代表大会,因为所有结果已内定。”

女青团团长:土团党犹如政治寄生虫

巫统妇女组、青年团及女青年团也纷纷表明来届大选不再与土团党合作。其中,女青团团长扎希达狠批土团党是“巫统分裂的碎片”,犹如政治寄生虫,巫统无须继续“滋养”它。

巫青团团长阿斯拉夫则在巫青团大会上发表政策演说时,不点名批评土团党不诚实地与巫统建立关系。“我们知道,有一些政党成立的目的就是要取代我们,他们故意组建新的联盟(国盟),分化我们的阵营。外表善良美好,但内心险恶丑陋。”

巫统妇女组主席诺莱妮直言,巫统和土团党早已同床异梦,难以在来届大选合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