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俄罗斯突撤出在叙利亚部队

俄罗斯国防部周二发布影像,显示一架Tu-154运输机(左)和几架Su-34轰炸机从叙利亚空军基地起飞,朝俄罗斯飞去。运输机里载着技术人员和配备。俄罗斯当局说,下来的撤军行动都按第一批这样的组合进行。(法新社)
俄罗斯国防部周二发布影像,显示一架Tu-154运输机(左)和几架Su-34轰炸机从叙利亚空军基地起飞,朝俄罗斯飞去。运输机里载着技术人员和配备。俄罗斯当局说,下来的撤军行动都按第一批这样的组合进行。(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莫斯科/日内瓦综合电)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一突然宣布即日起开始撤出在叙利亚的主力部队,并指示俄外交官在联合国主推的叙利亚和平会谈中,争取达成和平协议。

由于俄罗斯是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盟友,俄国的这个决定势必影响叙利亚局势。

西方外交官纷纷猜测,普京此举是要向阿萨德施压,要他接受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则认为此举是促进叙利亚和平的正面发展。

反阿萨德的叙利亚温和反对派则表示感到“迷惑”,称没有人知道普京在想什么。

大马士革辟谣称没有失和

大马士革方面赶紧辟谣,解释叙利亚政府和莫斯科方面并没有失和,并说阿萨德总统在与普京通电话时,同意“减少”在叙利亚境内的俄军人数,强调应尽早推动政治进程,希望日内瓦和谈能带来具体成果。

叙利亚政府也说,这是俄叙双方根据战场最新形势充分研究与沟通之后作出的决定,两国今后仍然会联合打击恐怖主义。叙利亚方面是把所有反阿萨德的叛军组织,视为恐怖分子。

普京在宣布撤军后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讨论了叙利亚实施停火协议以来取得的进展。

克里姆林宫说,两位领导人要求加快强进程以达致政治解决方案;白宫说,奥巴马对在联合国主导下叙利亚暴力冲突减少表示欢迎,强调结束叙利亚暴力冲突需要“一次政治过渡”。

不过一名美国官员说,华盛顿当局虽对普京的宣布感到鼓舞,但还需要听其言观其行,下来会留意普京怎么做。

叙利亚内战延续数年,造成25万人死亡和数百万人流离失所。阿萨德政府军与反对派激烈交战,政府军原本落于下风,但去年9月俄军介入之后,局势改观,阿萨德逐渐在乱局中收复主导地位。

普京周一在宣布局部撤军时说,俄军的行动已经基本达到目标,他表示,俄撤军对冲突各方来说无疑是一个好的信号,将为开启真正的和平进程创造条件。

普京宣布撤军之后隔天,俄罗斯就开始从叙利亚撤出第一批军机和军事装备。

国防部周二发表声明说:“第一批俄罗斯战机已经从叙利亚的空军基地起飞,飞回俄罗斯领土的长驻基地。”

声明说,飞回的战机包括数架Su-34轰炸机和一架Tu-154运输机。

克里姆林宫幕僚长伊凡诺夫周二回答记者询问时说,俄军最先进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仍“需要”留在叙利亚,这为了“有效确保安全”。S-400系统可击落400公里范围内的导弹和飞机,这意味它可协助叙利亚政府军捍卫空中优势。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周一说,自去年9月底俄应叙利亚政府要求对其境内伊斯兰国组织分子展开空袭至今,俄军完成了超过9000架次空袭任务,炸死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毁200多处石油生产设施及大量石油运输设备,切断叙境内恐怖分子的物资与武器弹药供应。

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今年1月启动,但因各方分歧过大2月初就谈判破局。经过多方努力,冲突各方终于同意从上月27日起停火,期间虽有冲突发生,但停火仍算维持。各方在联合国的斡旋下,本周一于日内瓦恢复谈判。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周一提醒参与和谈的交战各方代表说,此次的首三轮和谈如果以失败告终,无法为叙利亚和平制定清晰的路线图,叙利亚将再次陷入内战。

由于俄罗斯是叙利亚阿萨德政府的盟友,俄国的这个决定势必影响叙利亚局势。西方外交官纷纷猜测,普京此举是要向阿萨德施压,要他接受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叙利亚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则认为此举是促进叙利亚和平的正面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