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阿勒颇恢复停火4000叛军与家属撤离

土耳其穆斯林周三在伊朗驻伊斯坦布尔大使馆外示威,声援因战火而陷入人道危机的叙利亚平民。伊朗与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支持阿萨德政府,土耳其则支持反阿萨德武装。      (法新社)
土耳其穆斯林周三在伊朗驻伊斯坦布尔大使馆外示威,声援因战火而陷入人道危机的叙利亚平民。伊朗与俄罗斯在叙利亚冲突中支持阿萨德政府,土耳其则支持反阿萨德武装。      (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新的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周四凌晨生效,叛军将经人道走廊从阿勒颇疏散。叛军撤离后,叙利亚政府军就能重新掌控整个阿勒颇市,这将是阿萨德政权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五年多来的最重大胜利。

(阿勒颇综合电)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人员与平民撤离北部重镇阿勒颇的计划在延宕一天后,于周四重启。叛军撤离后,叙利亚政府军就能重新掌控整个阿勒颇市,这将是阿萨德政权在叙利亚内战爆发五年多来的最重大胜利。

在土耳其与俄罗斯协助下,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周二达成阿勒颇停火协议,允许反对派武装分子在周三撤离该市。然而,撤离行动未按计划启动,阿勒颇也重燃战火。经过新一轮谈判后,停火协议于周四恢复。

叙利亚叛军组织说,新的停火协议于当地时间周四凌晨2时30分(新加坡时间当天上午8时30分)生效。按照协议,撤离者将从阿米里亚区(Al-Amiriyah)出发,经政府军控制的南部郊区哈姆撒(Ramoussa)离开阿勒颇。

路透社记者透露,至少17辆巴士和10辆救护车周四载着疏散群众离开阿勒颇。据叙利亚官方电视台报道,被疏散的至少有4000名叛军与他们的家属。

俄罗斯国防部证实,叛军将经人道走廊从阿勒颇疏散到叙利亚西北部的伊德利卜省(Idlib),那里是反对派的重要据点。叙利亚当局承诺保障离开的叛军与家属的安全。

俄军表示,将使用监控摄像头与无人机来监督撤离过程。

不过,据路透社引述在当地的救援人员报道,当天有亲政府士兵向前往疏散伤者的救护车开火,导致一人死亡。

叙利亚第二大城市阿勒颇自2012年以来被一分为二,政府军控制城西,反政府武装控制城东。在政府军过去一个月的猛攻下,叛军在阿勒颇仅存一小片控制区,只能同意撤离。

阿勒颇于周二停火后,叛军原定周三离开,但撤离行动迟迟未开始。支持阿萨德的俄罗斯指责叙利亚叛军违反停火协议,支持叙反对派的土耳其则指阿萨德政府与其支持者阻扰撤离工作。

据悉,周四达成的新停火协议添加了伊朗提出的新条件,包括从遭叛军围困的两座西北部什叶派村庄疏散伤病平民。

在叛军撤离阿勒颇后,伊德利卜省成了叙利亚反对派的最大据点。他们也控制着南部城市德拉(Daraa)与首都大马士革周边的古塔区(Ghouta)。

至今已有超过31万人在叙利亚冲突中死亡,当地一半人口因战乱而流离失所,数以百万的人沦为难民。

为寻求终结叙利亚冲突的政治方案,土耳其将于本月27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和伊朗举行会谈。土耳其外交部长查武什奥卢说:“我们正努力争取在叙全国范围内停火,以及就政治解决方案展开谈判。”

美国国务卿克里周三也就叙利亚问题,分别与俄罗斯、土耳其与卡塔尔外长通话,“强调继续通过有意义的停火,尝试停止血腥杀戮与暴力的必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