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获反对派系支持 叙利亚军方宣布全国停火

叙利亚军方宣布全国停火。(照片/法新社)
叙利亚军方宣布全国停火。(照片/法新社)

字体大小:

(大马士革综合电)叙利亚军方昨天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停火,居中斡旋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停火自当地时间30日零时(新加坡30日6时)开始生效,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

叙利亚军方通过国营电视台发布声明说:“军队总司令部宣布,从12月30日零时开始完全停止在叙利亚领土的一切敌对行动。”

停火是在政府军于多条战线取得胜利之后达成的,目的是为叙利亚危机寻求政治解决创造条件。

总部设在土耳其的叙利亚主要反对派系全国联盟证实它支持停火协议。法新社引述全国联盟发言人拉马丹说:“全国联盟表示支持该协议,并敦促各方遵守它。”

停火协议仍有不确定性

根据拉马丹,主要的反叛组织包括“叙利亚自由军”(Ahrar al-Sham)以及伊斯兰教派军(Army of Islam factions)签署了停火协议。这些组织未确认他的话,不过自由军表示支持挺火。

一些叛军领导人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同意停火计划,至于共有哪些组织纳入协议则不明确。这使得这个停火安排存在不确定性。

叙利亚军方的声明指出,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和“胜利阵线”(Nusra Front )以及它们的附属武装派别不涵盖在此停火安排之内。

在俄罗斯、伊朗和土耳其上周表示准备支持叙利亚停火协议之后,停火的安排工作加速进行。三国发布了一个宣言,列明任何协议都必须遵守的原则。

据新华社报道,此次停火由俄罗斯和土耳其促成,两国为停火顺利实施提供保证。两国还将促成叙政府和反对派代表近期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会谈。

路透社引述普京说,叙利亚反对派和叙政府已经签署了一系列文件,包括停火协议。他说:“所达成的协议当然脆弱,需要特别的关注和参与……但毕竟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是国防部和外交部以及我们在区域的伙伴努力所取得的显着成果。”

普京还表示,俄罗斯将减少在叙利亚的军事部署。

土耳其首次参与谈判

叙利亚交战双方是在政府军夺回第二大城市阿勒颇(Aleppo)之后达成休战协议的。阿勒颇之役是叙利亚内战开始以来,反对派势力所受的最大挫折。

此次协议是2月和9月的两次停火失败之后的再一次停火安排,前两次都有俄罗斯和美国参与斡旋,叙政府和反对派武装均指责对方破坏停火。

这一回是首次有土耳其参与而达成协议,土耳其为叙利亚反对派的支持力量。俄罗斯则是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主要支持者。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内战爆发以来,已有超过31万人死于战乱,全国大半人口流离失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