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包淳亮:叙利亚内战背后的油气管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近日指控美国为首的联军,是伊斯兰国的背后支持者,彰显了2016年7月政变之后,该国与西方关系的进一步探底。土耳其在12月下旬已经在莫斯科与俄国、伊朗进行叙利亚善后会谈,中东局势似乎已经发展到了一个转折点。


根据科威特海湾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努尔扎曼(Mohammed Nuruzzaman)在《国家利益》发表的文章,叙利亚战争的主要背景,其实还是石油天然气的利益。卡塔尔在2000年提出一条经过沙特阿拉伯、约旦与叙利亚,经由土耳其港口出口欧州的油气管,美国对此计划表示支持。


但卡塔尔在波斯湾的油气田与伊朗重叠,且这条油气管一但完成,将减少伊朗与俄国在欧洲的市场份额,重伤两国的经济利益,因此两国都对此表示反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