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国制裁伊朗殃及伊拉克旅游业

伊拉克圣城纳杰夫是伊朗游客的朝圣旅游热点,但近期伊朗客大减。(路透社)
伊拉克圣城纳杰夫是伊朗游客的朝圣旅游热点,但近期伊朗客大减。(路透社)

字体大小:

(纳杰夫法新电)美国对伊朗实施制裁,使伊朗人的荷包紧缩,间接打击了邻国伊拉克圣城纳杰夫的宗教旅游业。

位于巴格达以南150公里的纳杰夫(Najaf)的著名圣寺每年吸引150万什叶派穆斯林前去朝圣,其中85%来自伊朗。

伊朗货币缩水朝圣人数跌

美国本月恢复对伊朗的制裁后,伊朗货币里亚尔大幅贬值,今年初1美元兑4.3万里亚尔,但4月以来里亚尔已贬值近半,如今黑市汇率是1美元兑将近12万里亚尔。

里亚尔币值大缩水,促使许多伊朗人取消到纳杰夫朝圣。勉强凑足朝圣旅费的法扎德说:“里亚尔现在一文不值了。”

另一名朝圣者莫达班德说,他须到黑市去兑换办理签证所需的40美元(约合55新元)。“市场处于波动状态,而且不受政府支撑,所以出国朝圣者也少了。”

伊拉克旅游业直接或间接为超过54万人提供就业,每年贡献国内生产总值3%或近50亿美元。当地旅游业主要靠宗教旅游支撑,外来游客大多汇集在纳杰夫以及伊拉克另一个圣城卡尔巴拉(Karbala)。伊朗朝圣者纷纷取消行程,对伊拉克旅游业造成重大冲击。纳杰夫本月有多个宗教节庆活动,但伊朗游客明显减少了。

纳杰夫机场原本每天有35趟往来伊朗的班机,如今减至12趟。有官员指出,从纳杰夫飞去伊朗的班机上,反而是要到伊朗参观圣地的伊拉克朝圣者居多。

纳杰夫酒店业者工会会长萨伊布申诉,当地285家酒店收到许多取消订房的通知,结果业者被迫展开削价战。

85岁的酒店业者尤瑟夫说,住宿费大幅削减,有时降幅甚至超过50%,然而收费调低以及提供种种优惠仍不足以抵销美国制裁带来的冲击。他形容,伊拉克旅游市场目前犹如“自由落体”。

美国特朗普政府5月间宣布,单方面退出伊朗与六国(美英法俄中德)2015年达成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并重新启动对伊朗的一系列制裁。

第一轮制裁本月7日生效,包括禁止伊朗政府购买美元、禁止伊朗贵金属交易,而重要性仅次于能源业的伊朗汽车业也受制裁影响,导致欧洲汽车制造商暂停对伊朗的投资。第二轮制裁预计于11月启动,美国已要求所有国家11月4日起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