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拒绝土耳其引渡18名嫌犯要求 沙特将在国内提控卡舒吉命案涉案者

59岁的沙特记者卡舒吉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法新社)
59岁的沙特记者卡舒吉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沙特外交部长朱拜尔昨天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年度安全对话会上,回应土耳其要求从沙特引渡18名嫌犯一事说:“这些人(嫌犯)是沙特公民,他们在沙特被捕,调查也在沙特进行,因此他们也将在沙特被控。”

(麦纳麦综合电)沙特阿拉伯外交部长朱拜尔指出,所有涉及杀害记者卡舒吉的人都会在沙特被控,但有关调查需要更多时间完成。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则强调,美国会采取更多行动对付涉案者。

朱拜尔昨天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年度安全对话会上,回应土耳其要求从沙特引渡18名嫌犯一事说:“这些人(嫌犯)是沙特公民,他们在沙特被捕,调查也在沙特进行,因此他们也将在沙特被控。”

他指出,沙特正在调查此案,最终会真相大白,所有涉案者都会被追究责任。“我们也会建立机制,确保类似事件不会重演。”

59岁的沙特记者卡舒吉于10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后失踪。20日,沙特检察机关宣布,初步调查显示,卡舒吉在领事馆内与他人发生肢体冲突而死亡,目前已有18名沙特籍嫌犯被捕,另有六名官员被解职以协助调查。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周五呼吁沙特政府将落网嫌犯移交给土方审讯,并要求利雅得公开幕后主谋的身份,以及卡舒吉遗体的下落。

他说,土耳其掌握了许多与此案有关的信息,如果沙特无法从18名落网嫌犯口中审问出有效信息,可以把他们交给土耳其。随后,土耳其总检察院表示,已准备好正式向沙特提出引渡请求。

卡舒吉命案引起全球关注,也令沙特和西方国家关系紧绷。不过,朱拜尔昨天强调,尽管媒体对此案“歇斯底里”,但沙特和美国的关系是“牢不可破的”。他也称赞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理智、务实”,获得所有波斯湾国家支持。

不过,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表示,类似卡舒吉事件带来的影响,足以损害中东地区的稳定,他强调美国会采取更多行动对付涉案者。

他说,出于维护和平以及对人权的尊重,卡舒吉在领事馆被谋杀一事“必须引起我们所有人的关注”。

他强调,美国不会容忍这种残忍的行动,而任何不遵守国际规范和法治的国家,都是在破坏区域稳定。

马蒂斯也表示,美国国务院计划采取进一步行动以应对这起谋杀事件。此前,国务院宣布取消21名涉及卡舒吉命案的沙特公民的赴美签证;这是美国就此案对沙特采取的首个惩罚措施。

马蒂斯:美不会减少与沙特联系

尽管马蒂斯针对卡舒吉命案发表措施强烈的评论,不过他说,此案不会令美国减少和沙特的联系,两国之间的核心关系也不会改变。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表示,身为沙特实际上的统治者,王储穆罕默德可能是卡舒吉命案的幕后主使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