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国安顾问博尔顿:为保证盟友安全 美从叙撤军前须击败伊国组织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星期天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设下先决条件,称必须先击败伊斯兰国组织和保证盟友的安全。(法新社)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星期天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设下先决条件,称必须先击败伊斯兰国组织和保证盟友的安全。(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博尔顿强调,撤军没有时间表,美国必须确保以色列的防卫及本区域其他盟友的安全,还有照顾那些与美军协同作战对付伊国分子和其他恐怖组织的人员。

(耶路撒冷综合电)美国从叙利亚撤军一事又有变化。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星期天为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设下先决条件,称必须先击败伊斯兰国组织和保证盟友的安全。博尔顿的谈话意味美国从叙撤军会比总统特朗普早前所说的还要缓慢。

在以色列访问的博尔顿当天同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会晤,并对记者说:“我们正要讨论总统撤军的决定,但要这么做,就得确保伊国组织被击败,并且没有能力卷土重来,再次构成威胁。”

当天较早时,特朗普在华盛顿重申美国将从叙利亚撤军,但暗示不会这么快撤离。特朗普对媒体说:“我从没说过,我们要很快办到,但是我们要摧毁伊国组织。”

博尔顿强调,撤军没有时间表,美国必须确保以色列的防卫及本区域其他盟友的安全,还有照顾那些与美军协同作战对付伊国分子和其他恐怖组织的人员。

博尔顿的说法与特朗普上月19日突然宣布要在几周内完成撤军的说法不一致。特朗普当时在推特上发文称伊国组织已被击败,要在几个月内把在叙全部美军撤离。此宣布让美国盟友吃惊,引起美国国内军政界人士的强烈批评,并导致国防部长马蒂斯辞职。特朗普的撤军宣布,也让外界担心土耳其会利用这个机会攻击美国盟友库尔德族人民保卫军(YPG)。土耳其一直将它视为是与其国内库尔德叛乱分子有关系的恐怖组织。

以色列担心美军撤出后 伊朗势力趁机扩张

美军从叙利亚撤离,也关系到叙利亚邻国以色列的安全。以方尤其担心美军撤出后,伊朗可能乘机在叙利亚扩张势力。不久前内坦亚胡誓言,要继续对付叙利亚境内的伊朗部队。过去几年,以军对叙利亚的伊朗军事目标与运送武器的车队展开数百次空袭。以军指车队把先进武器运送给黎巴嫩的真主党,这个什叶派黎巴嫩民兵组织获得德黑兰的支持。

土耳其必须同意不攻击美国库尔德盟友

在保证盟友安全方面,博尔顿星期天首次提到库尔德族,称土耳其必须同意不攻击叙利亚境内与美国结盟的库尔德部队。

博尔顿说:“我们认为土耳其在与美国完全协调和得到美国同意前,不应采取军事行动。”博尔顿透露,美国已要求库尔德人“立刻站稳脚步”,不要向忠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政府军或俄罗斯寻求保护。

据随行采访的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记者报道,博尔顿表示,美军撤叙之前所定下的条件,比如盟友库尔德人员的安全必须获得保证。报道也说,博尔顿提到在叙利亚的全部2000名美军,未必会全部撤离。他也说,全部撤军行动会在叙利亚东北部进行,一些美军部队会留在南部阿特坦夫(Al Tanf),继续抵御伊朗部队。

博尔顿定周一结束对以色列的访问,续程走访土耳其。他预定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等人举行会谈,到时将会强调保护库尔德部队的必要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