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伊拉克外国油企基地 遭火箭弹袭击三人伤

6月19日清晨,一枚短程“喀秋莎”火箭弹击中了巴士拉西部祖拜尔油田附近的一处外国油企基地。(法新社)
6月19日清晨,一枚短程“喀秋莎”火箭弹击中了巴士拉西部祖拜尔油田附近的一处外国油企基地。(法新社)

字体大小:

暂时还未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过去两天,驻伊拉克美军人员的基地也两次遭到攻击。

(伦敦综合电)在美国和伊朗关系紧张之际,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一处外国石油公司基地周三遭一枚火箭弹袭击,造成三人受伤。

暂时还未有任何组织或个人宣称制造了此次袭击。过去两天,驻伊拉克美军人员的基地也遭遇了两次攻击。

根据伊拉克军警文告,周三清晨,一枚短程“喀秋莎”(Katyusha)火箭弹击中了巴士拉西部祖拜尔油田附近的一处外国油企基地,爆炸地点距离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员工居住地约百米,三名伊拉克工作人员在袭击中受伤。

据了解,荷兰皇家壳牌石油公司和意大利埃尼(Eni)能源公司也在该处基地作业和驻扎。

上个月,美国从其驻巴格达大使馆撤走了数以百计的外交人员,理由是伊朗威胁到美国在伊拉克的利益。

埃克森美孚当时也跟进,撤离了在伊拉克巴士拉省西古尔纳-1油田工作的非伊拉克籍雇员,但在周三的袭击事件发生前,埃克森美孚此前撤离的一些员工正在陆续返回伊拉克。

安全消息说,周三的袭击发生后,埃克森已立即将21名外国职员撤走。

伊拉克石油官员说,袭击事件并未影响到油设施的运作与石油出口。

中东地区上周和上个月也发生了多起油槽船和油设施攻击事件,美国均指是伊朗或其代理人所为,但伊朗否认了所有相关指责。

美国刚在周一宣布向中东增兵1000人,以因应“伊朗的敌对行为”。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说,总统特朗普不想和伊朗开战,但美国必须有能力因应伊朗对美国利益发动的任何攻击。

特朗普接受《时代》杂志访问时则表示,他已准备好采取军事行动以阻止伊朗获得核弹,但他未表明是否会使用武力保护波斯湾石油供应。

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周三引述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沙姆哈尼说,伊朗和美国之间将不会出现任何军事冲突。此前一天,伊朗总统鲁哈尼也表明了同一立场。

虽然伊朗不愿意与美国开战,但它周三也表明,不会延长给欧洲列强的最后通牒期限,只要欧洲国家无法在7月8日以前确保伊朗不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就会停止履行伊核协议。

特朗普政府去年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恢复了对伊朗的严厉经济制裁。伊朗今年5月说,如果欧洲国家无法在60天内保护伊朗经济免受美国制裁影响,伊朗将不再限制自身铀浓缩产品的浓度。

伊朗半官方的塔斯尼姆通讯社周三引述伊朗原子能组织发言人卡马尔万迪说:“伊朗留在伊核协议内的两个月期限不能延长。”

伊朗石油部长赞加内当天也说,欧洲国家并未通过购买伊朗石油,协助伊朗抵御美国对伊朗能源业的制裁。

英国、法国和德国一直在想方设法让伊朗不要退出2015年达成的伊核协议,但欧洲官员近来承认,他们可能已经走到了外交道路的尽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