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美今天公布制裁伊朗“重大”措施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今天将公布制裁伊朗的“重大”新措施。(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今天将公布制裁伊朗的“重大”新措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东局势一触即发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今天(6月24日)将公布制裁伊朗的“重大”新措施。这显示美国想透过外交手段向伊朗施压化解争端。伊朗则警告,任何攻击行为将导致美国在中东各地的相关利益付之一炬。

特朗普周六前往戴维营之前在华盛顿告诉记者,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一直都摆在桌面上”,但他也表明希望尽快与伊朗达成一项能够促进伊朗经济发展的协议。“我们会将这份协议命名为‘让伊朗再度伟大’。”

特朗普稍后在戴维营发表推文说:“我们星期一会对伊朗实施重大的额外制裁。”

特朗普上周五承认,美国一架无人侦察机周四被伊朗击落后,他确实下令攻打伊朗,但后来取消了,因为那会造成“不成比例”的伤亡。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星期天警告德黑兰,不要把美国最后一分钟取消对伊朗实施报复性打击,错误解读为“软弱”。他说,“我们的军队已经重建一新,随时准备上战场”。

美国媒体报道,为了报复伊朗击落美国无人侦察机和认为伊朗在中东袭击油槽船,美国对伊朗导弹控制系统和间谍网络发动了网络袭击。

《华盛顿邮报》说,该网络袭击获得特朗普授权,摧毁了伊朗用于控制火箭和导弹发射的电脑网络。雅虎新闻称,负责跟踪波斯湾船只的一个伊朗间谍组织也被对付。不过,五角大楼拒绝对这些报道置评。

在德黑兰,伊朗武装部队发言人谢卡尔奇警告美国,如果胆敢向伊朗发射哪怕“一颗子弹”,都将遭到数倍力量的沉重打击。他指出,伊朗“从没有、也永远不会寻求任何战争。但伊朗的敌人,尤其是美国及其盟友所犯的任何错误,都无异于向一个火药桶开火,这将把美国及其盟友的利益夷为平地”。

伊朗总统鲁哈尼星期天指美国让其无人机侵入伊朗领空,是为了挑起波斯湾紧张局势。

半官方的法尔斯通讯社引述鲁哈尼说,“这个地区非常敏感,也对很多国家很重要,我们期待国际组织做出恰当的回应”。

此次美军无人机被击落事件的一个争执点是它是否侵入伊朗领空。伊朗外长扎里夫周六在推特发布一张详细地图,来说明无人机确实飞越伊朗水域,但美国坚称当时是在国际空域飞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