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特朗普:弹药已上膛 美可能以军事行动反击沙特油设施袭击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的“弹药已经上膛”,准备好就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作出反击。(彭博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的“弹药已经上膛”,准备好就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作出反击。(彭博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的“弹药已经上膛”,准备好就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事件作出反击。这是他首次表示可能就这起事件采取军事行动。

特朗普星期天在推特发文说:“我们知道谁是罪魁祸首,我们的弹药已经上膛,就只等待核实调查结果。”他表示,美国正在等待沙特对袭击者身份的调查结果,以及要在什么条件下采取后续行动的说法。

沙特两个重要油设施周六遇袭起火,也门胡赛叛军组织宣称干下此次袭击,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指伊朗才是幕后黑手。

美高官:攻击范围来自伊朗和伊拉克所在位置

美国一名高官星期天公布的卫星图片显示,遇袭设施共有19个弹着点,以攻击的范围和准确度来看,袭击来自两个遇袭设施的西北偏西方向,即伊朗和伊拉克所在位置,而不是位于南方的也门。

这名不愿具名的官员说:“此事毫无疑问是伊朗干的。……没有其他人选。”他还透露,沙特官员说有迹象显示,此次袭击中使用了巡航导弹,这与胡赛组织的说法不符。

胡赛组织称,他们出动10架配备新型引擎的无人机干下此次袭击。该组织昨天还发表声明警告,随时可能再对沙特油设施动手,并敦促在沙特的外国企业远离当地能源设施。

预料,美国对伊朗作出重大军事回应的可能性很低。在2020年美国将举行总统大选的情况下,特朗普应该不会冒险对德黑兰动武。今年6月,为报复无人机被伊朗击落, 美军原本已出动战机要轰炸伊朗雷达和飞弹阵地,但最后一刻被特朗普叫停。

伊朗强烈否认干下此次袭击,并警告美国它已为“全面战争”做好准备。

伊拉克也否认与此事有关,并矢言惩罚任何利用伊拉克空域发动袭击者。伊拉克总理迈赫迪说,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致电给他,但没有透露两人谈了些什么。

另外,伊拉克邻国科威特正在就周六有无人机在其领空出没一事进行调查。该国也加强了各核心设施的安保措施。

沙特此前曾指伊朗袭击该国的石油泵站和谢拜油气田,但未把周六的袭击归咎于任何一方。

此次袭击给美伊紧张关系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美国近期释出愿意和伊朗谈判的信号,特朗普也未排除在本月联合国大会上同伊朗总统鲁哈尼会晤的可能性。

但伊朗外交部周一表明,特朗普与鲁哈尼可能会晤的消息纯属揣测,“这场会面不会发生”。特朗普星期天也发推文称,有关他愿意无条件与伊朗会晤的消息是“假新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