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英德法谴责伊朗攻击沙特石油设施

英国首相约翰逊(右一)、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二)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一)周一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三人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伊朗攻击沙特设施。(法新社)
英国首相约翰逊(右一)、德国总理默克尔(右二)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左一)周一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三人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伊朗攻击沙特设施。(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德法这份声明标志着欧洲大国在伊朗问题上的重大立场转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于三国的立场表示感激,认为“这将有助于增强外交关系及巩固和平”。

(联合国综合电)英国、德国和法国周一力挺美国,谴责伊朗攻击沙特石油设施,并敦促伊朗同意与世界大国就其核能和导弹计划及地区安全议题进行新的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德国总理默克尔及法国总统马克龙周一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期间会面,三人会后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伊朗攻击沙特设施。“我们都清楚,伊朗要为此次袭击负责。没有其他合理的解释。我们支持继续调查以了解更多详情。”

英国、法国和德国领袖也表示,继续支持2015年签定的核协议,但“现在是伊朗接受就其核计划以及地区安全相关议题,包括导弹计划及其他运载工具的长期框架进行磋商的时候了。” 

英德法这份声明标志着欧洲大国在伊朗问题上的重大立场转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于三国的立场表示感激,认为“这将有助于增强外交关系及巩固和平。”

但伊朗外长扎力夫周一发推文表明,伊朗已排除和世界大国谈判新协议的可能;他指责欧洲签署国未能兑现他们在2015年核协议中的承诺。在谈到伊朗领袖同美国总统会面的可能性时,扎力夫强调:“谈判需要有个理由,是为了取得某种结果,而不仅仅是为了握手。”

他说,会谈是有条件的:伊朗已经要求美国取消制裁,然后才有可能举行伊核协议初始成员国伊朗、美国、法国、英国、德国、俄罗斯和中国的会谈,但不会有双边会谈。

沙特两座重要石油设施在本月14日受到攻击,美国和沙特都指是伊朗所为,但德黑兰政府否认。和以沙特为首的阿拉伯联军交战的也门胡塞武装称,此次袭击是他们使用无人机发动的。

周一,法国总统马克龙也与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他会在周二会晤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舒缓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过,特朗普却似乎不领情,他说:“我们不需要任何调停者,伊朗人知道应联络谁。”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会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表演讲,其中将谈到伊朗问题。特朗普周一表示,他目前没有和身在纽约的伊朗总统鲁哈尼会面的打算,但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美国的伊朗事务特别代表胡克周一在纽约表示,美国将加大对伊朗施压。胡克称,美国一直在寻求通过外交和多方努力解决这一问题,联合国安理会发挥了一些作用,但他没有详细说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