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暗杀伊将领风险高或引来报复 分析:特朗普或想展示强硬作风

苏莱马尼周五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外被美军无人机炸死。(路透社)
苏莱马尼周五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外被美军无人机炸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纽约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下令暗杀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指挥官苏莱马尼少将,是个高风险举动,可能引来伊朗的报复,使中东局势恶化。有分析员认为,特朗普孤注一掷同国内政治脱不了关系。他今年将争取连任,又面对国会弹劾,他或许是想向选民展示他的坚韧。

苏莱马尼周五(1月3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机场外被美军无人机炸死。他是伊朗在伊拉克、叙利亚地区军事和情报活动的实际最高指挥官和军事首脑。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利事后表示,美国掌握“强有力”的情报显示苏莱马尼构成的潜在威胁,规模和范围比以往更大,五角大楼判定若再不将其摘除就是“疏忽过失’,“不行动的风险高于行动可能带来的风险”。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国安专家布特指出,苏莱马尼是美国自1943年击落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1941年日军偷袭珍珠港的行动策划人)乘坐的飞机以来,被美国暗杀的外国最高级军事将领。

美国中央情报局前分析员斯洛金说,美国前总统如小布什和奥巴马都曾考虑过除掉苏莱马尼,但因为担心这可能导致美国面对更大的代价,例如伊朗采取报复行动或战争旷日持久,才最终作罢。

是否刺杀苏莱马尼 已讨论10年之久

华盛顿智库“防务重点”高级研究员班铎拉指出,是否刺杀苏莱马尼已讨论了10年之久,连向来对消灭敌人威胁不手软的以色列都认为此举将得不偿失。

特朗普入主白宫后,舍弃伊核协议,转而对伊朗采取“极限施压”,加剧了美伊之间的紧张关系。班铎拉认为特朗普的政策反而让苏莱马尼等伊朗强硬派在国内获得更大支持。苏莱马尼近几年在该区域的势力日渐壮大,叙利亚、伊拉克和也门的政治和军事议程基本上是他说了算。

分析员表示,特朗普下令暗杀苏莱马尼,一方面也许是认为此人非常危险,不除必成大患,另一方面美国年底举行总统选举,特朗普将寻求连任,下月他也将在参议院面对弹劾审讯,或许他有意借刺杀行动展现强硬作风,拉拢更多选民。

不过有法律专家质疑,特朗普没有获得伊拉克政府的同意就在对方境内发动袭击,是否有法律依据,又是否违反国际法与美国法。伊拉克总理说,美国的举动违反了在该国驻军的协议,伊拉克多个政治派系同声呼吁驱逐现有的5000名美军。

联合国宪章禁止各国在他国动用武力,除非获得该国批准。美国德州大学法律专家切斯尼指出,特朗普政府能提出的最有力理由是苏莱马尼正在策划杀害美国人,将他干掉是出于自卫。

曾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法律顾问的安德森说,特朗普也可辩称伊拉克政府不愿意或是无法应对苏莱马尼构成的威胁,美国因此可无须伊拉克同意,自行采取行动。若是出于自卫,特朗普有权在未经美国国会批准下动武。

特朗普暗杀伊朗将领的举动震惊全球,也粉碎了西方官员一再强调的看法,即特朗普会在选举年尽量避免发生战争。

法国前驻美大使阿罗德说:“美国现在完全令人难以预测。伊朗袭击油轮、美国无人机和沙特油田时,美国没反应,但突然间却出人意料地干掉苏莱马尼。”

美国的盟友大多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但德国表示担心伊朗报复,触发新一波暴力;英国等国则呼吁美国缓解中东局势。

美国乔治城大学安全研究课程教授拜曼说:“美国在中东的一个问题是,它经常忽视或怠慢盟友,在美国与伊朗对峙正酣之际,这对美国而言可能会相当不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