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目击者指乌克兰客机坠毁前已着火

伊朗民航局初步调查显示,周三(1月8日)在德黑兰失事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发现问题后就折返机场,但仍不幸坠毁。(路透社)
伊朗民航局初步调查显示,周三(1月8日)在德黑兰失事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发现问题后就折返机场,但仍不幸坠毁。(路透社)

字体大小:

伊朗民航局周四在官网发声明指出,有人目击失事客机坠毁前已起火,坠地时造成强烈爆炸。参与调查的乌克兰官员则称会从各角度查明空难肇因,包括是否遭导弹击中或涉及恐怖主义。

(渥太华综合电)伊朗民航局初步调查显示,周三(1月8日)在德黑兰失事的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的客机在发现问题后就折返机场,但仍不幸坠毁。目击者指客机在坠毁前已着火,参与调查的乌克兰官员则称会从各角度查明空难肇因,包括是否遭导弹击中或涉及恐怖主义。

伊朗民航局周四在官网发声明指出,调查人员查问了事发时在地面及另一架当时飞行在失事客机上空的客机人员,有人目击失事客机坠毁前已起火,坠地时造成强烈爆炸。

乌克兰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称,失事客机可能遇袭,调查人员希望在空难现场找到可能存在的俄罗斯导弹残骸。他周四在面簿发文说,乌克兰正在探讨客机坠毁的各种可能原因,包括导弹袭击、碰撞、引擎爆炸或恐怖分子袭击。

西方情报机构的初步评估则说,客机是因为引擎故障而出事,并非遭导弹击落。加拿大、美国和欧洲的情报机构人员告诉路透社,没有证据显示失事客机被导弹击中,因此它很可能是故障而坠毁。他们也说,有迹象显示客机的其中一个引擎过热。

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客机周三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76人全部罹难,死者多数是伊朗人和加拿大人。

特鲁多:盼能参与调查工作

美国和加拿大都呼吁彻查空难肇因。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表明,尽管加国与伊朗没有外交联系,但仍希望在调查工作中扮演重要角色。

加拿大于2012年和伊朗断交,不过,特鲁多说,加国外交部长商鹏飞已联系乌克兰政府及国际伙伴,也会联系伊朗外长扎里夫,强调有必要对此空难展开全面调查。

由于客机失事前,伊朗向美国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射了10多枚导弹,以报复美军炸死伊朗高级指挥官苏莱曼尼。因此,该客机在伊朗坠毁引发诸多揣测,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可能影响调查进展。伊朗已表明不会把失事客机的黑箱交给美方。

不过,彭博社引述两名知情人士称,伊朗准备根据一项国际协定,寻求包括美国在内的外国人员协助调查。

按国际的一贯做法,空难后涉事飞机的生产国都会参与调查,此次坠毁的客机是美国制造的波音737-800客机。据知美方担心就目前的美伊局势,将调查人员送往伊朗是否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