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冲突

乌克兰客机坠毁原因各执一词 美加等指飞机被导弹击落伊朗否认

乌克兰国际航空客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坠毁。(法新社)
乌克兰国际航空客机8日在伊朗德黑兰坠毁。(法新社)

字体大小:

指控乌克兰客机是被伊朗导弹击落的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澳大利亚。伊朗矢口否认之余,承诺全面且透明地调查空难,并邀请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等参与调查工作。

(巴黎/华盛顿综合电)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究竟是否被导弹击落,西方国家和伊朗各执一词。西方多国政府都说情报显示,客机可能是被伊朗的导弹击中,伊朗则矢口否认客机被导弹击落,不过它已邀请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参与调查工作。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英国首相约翰逊和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异口同声说,他们接获的情报显示,客机可能是被伊朗的导弹击落,呼吁国际社会就此展开调查。

特鲁多周四在渥太华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有多个情报来源,包括盟友和我们的情报。证据显示客机是被伊朗的地对空导弹击落的。”他强调,加拿大会确保空难调查结果透明、可靠及公正。

乌克兰国际航空的客机周三从德黑兰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76人全部罹难,包括82个伊朗人和63个加拿大人。

美国一匿名官员周四也拿出卫星数据,称华盛顿“高度确定”失事客机被防空导弹打下,还说伊朗的雷达系统事前一直在追踪这架飞机。

另三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说,美国政府相信伊朗“搞错了”把飞机打下。他们说,美国军事卫星的数据显示,客机起飞两分钟后被很可能是两枚导弹击中。《纽约时报》称获得一段视频,显示一枚伊朗导弹击中德黑兰机场附近的一架飞机。

伊朗官方电视台周五报道,伊朗民航局局长阿贝扎德说,伊朗“肯定”客机不是被导弹击落的。他说,伊朗严格区分军事与民用,同时也像其他国家那样,遵守国际民航组织的规定运作。

伊朗民航局初步调查指,出事客机发现出问题后折返机场,但是仍不幸坠毁。

联合国属下国际民航组织的伊朗代表帕瓦雷什也出面否认美国与加拿大指客机“被意外击落”的说法。他强调,专家确定客机不可能被导弹击落。

德黑兰:指控是针对伊朗“心理战”

伊朗政府早前指客机被导弹击落的说法是针对伊朗的“心理战”。伊朗政府发言人拉比埃说:“这些报道都是对伊朗展开的心理战……所有有国民罹难的国家可以派代表(调查),我们促请波音派人一起调查飞机的黑箱。”

帕瓦雷什说,伊朗承诺全面且透明地调查这起空难,呼吁各方排除政治因素,并提醒不宜过早揣测事故的原因。“我们应该进行纯粹的技术性调查,不该让区域政治紧张模糊焦点。我们应该让专家去调查,提呈空难报告。”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周五发表声明,证实属下的应变行动中心周三接到伊朗当局的正式邀请,并将派一名代表前往参与调查。帕瓦雷什证实了这个消息。

这次坠毁的客机是一架美国波音的737-800客机,按国际一贯做法,空难后涉事飞机的生产国都会参与调查。

帕瓦雷什透露,加拿大已经指派一名专家参与调查,乌克兰的一支调查队伍周四已经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说,伊朗也已经通知所有罹难乘客的所属国包括瑞典、阿富汗等参与调查。由于法国是飞机引擎的制造国之一,因此也可能受邀参与调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