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专辑

人民币继续下跌逾百点<br>短期内料在较大区间双向波动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电)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昨天因美元反弹而继续贬值逾百点,盘中一度下探6.53元关口,创一个多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有交易员预计,人民币紧盯一篮子货币的政策已经明确,短期内将在较大区间双向波动。

路透社昨天引述的匿名分析员称,日内市场交投较活跃,成交量明显放大,客盘购汇需求仍偏多,短期仍需大行在结汇方向提供流动性,自发稳定的条件暂不具备。若美元继续维持相对偏弱的震荡走势,人民币汇率弹性上升应有利于贬值预期进一步出清。

一股份行交易员称:“现在汇率政策比较明确,就是盯一篮子货币,央行算是走对路子了。只要有明确的政策,市场就会跟着走。”

另一股份行交易员预计:“周一央行瞬间把价格打下来,使用的外汇储备比慢慢打下来要少。这两天的(美元)价格可能还会继续反弹,购汇盘也会源源不断的,今天央行干预的力度就比较大了。”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而且国内吸引外资依然是正增长,国际收支仍稳健,经济和国内市场基本面良好,因此也就不存在资金大量外逃现象。

国际清算银行指出,1月人民币实际与名义有效汇率指数均现续降走势,其中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跌0.41%至129.62,上月调整后为环比跌0.57%;名义有效汇率指数跌0.82%至124.86,上月调整后为环比下跌1.1%。

分析: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根据瑞银集团的分析,人民币不会如部分悲观投资者预期那样大幅贬值,并预计今年央行会收紧资本管制,同时允许汇率出现阶段性贬值,但大部分时间趋于稳定,因此维持全年外汇储备不会跌破2.8万亿美元(3.9亿新元)、年底美元对人民币6.8元的预测。

另一方面,针对有观点认为中国大陆今年1月份从香港进口大幅度增长108%,是资金出逃引发的虚假贸易所致,沈丹阳昨天回应称,增幅看似特别,但考虑到去年同期基数只有7.9亿美元,这个增长幅度并不异常。

他指出,大陆市场庞大,而且在积极扩大进口,在基数较低情况下对港稍扩大一些进口,比如增加黄金和其他消费类产品的进口,增幅就可能扩大了。

他说:“最好是不要不经过认真调查分析,还没有数据支撑和案例,就轻易作出这样的判断,也不要作出这种猜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