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中国辽宁舰航母编队首次远海训练 日台战斗机紧急升空戒备

中国航母辽宁舰连日来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开展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中新社)
中国航母辽宁舰连日来与数艘驱护舰组成编队,携多架歼-15舰载战斗机和多型舰载直升机开展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中国解放军辽宁舰航母编队上星期六(24日)起赴西太平洋海域展开远海训练,首次突破“第一岛链”。对此,日本和台湾派出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

据中国国防部官网发布的消息,辽宁舰率领的海上舰队从上星期六起赴西太平洋进行远洋训练,并称此次训练是按照年度训练计划进行。

至于此次训练的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受询时说:“没有必要做过多解读,比如非说针对谁。”

华春莹说,中国是根据自己的发展需要制定政策和采取行动,有关训练符合国际法和国际实践,辽宁舰应依法享有国际法规定的海上航行和飞越自由,希望各方予以尊重。

有中国媒体报道称,辽宁舰载有10多架歼-15舰载型战机,战机上也配有中长程空对空和对海导弹,号称海上移动作战平台。

这是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首次突破“第一岛链”,经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海域展开远海训练,引起日本和台湾高度关注。所谓“第一岛链”指的是从北往南日本、琉球群岛、台湾和菲律宾组成的系列群岛。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中国航母在东海航行,让第一次目击中国航母编队的海上自卫队“非常紧张”。

报道引述日本国防部称,辽宁舰在三艘导弹驱逐舰、三艘护卫舰和一艘补给舰护卫下,25日早上10时通过冲绳岛和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进入西太平洋;同天,辽宁舰上一架预警直升机在宫古岛周边领空约10公里处起飞,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立即紧急升空应对。

台湾国防部昨天则两度发布新闻稿说,辽宁舰编队于25日晚上8时沿台湾东南防空识别区外20海里经巴士海峡航行,昨天下午2时经东沙岛东南海域续向西南航行,执行跨海区训练任务。

另据《自由时报》报道,台湾空军花莲基地两架F16战机前晚紧急起飞监控,巡视两小时后返航;另有一架P-3C反潜机在附近海域侦巡。

在特朗普正式就任美国总统后可能给中美台关系带来更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辽宁舰的动向与作战能力近来备受关注。本月15日,辽宁号参与中国海军渤海实弹演习,进行舰载机导弹发射、预警机协同等多项演练,中国官方媒体纷纷高调报道。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昨天发表社评指出,尽管中国目前只有一个航母编队,但它也应该有能力、有勇气往远处走。“它不仅要出第一岛链,还应当出第二岛链,走向中国舰队从未以巡航方式到达过的海域。”

社评也说:“中国舰队早晚是要去东太平洋巡航的,待到中国航母舰队有能力出现在美国的近海时,必将触动人们关于海上规则的大量思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