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川岛真:日中关系风向有转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本和中国关系的风向发生了转变,这种氛围笼罩着东京的官厅街区和日本媒体。风向转变指的是日中之间紧张气氛缓和了,首脑间开始了交流。不清楚中方对此有多大程度的同感,据报道,5月末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赴日访问,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谷内正太郎举行了会谈,此外,也有消息称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有望于7月访日,参加日中韩首脑会议。


就日中关系有改善的说法,估计有以下两点根据。第一,今年5月上旬,在横滨举行的亚洲开发银行(亚行)年度大会之际,亚行总裁中尾武彦强调了亚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关系,日本副首相兼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虽然否定加入亚投行,但强调了日本的“高质量的基础设施”的意义,这是指将和中国主导的基础设施分工有关。


还有,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和首相秘书官今井尚哉,5月中旬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二阶俊博受到总理级别的待遇,此外,今井尚哉也和中方高官举行了会谈。中方以此会认为日本开始对亚投行和“一带一路”开始表示关心,二阶俊博和今井尚哉回国后,东京的官厅街区充满了“风向转变”的气氛,出现上述日中间高官往来的报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