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安倍晋三与习近平会谈 中日关系步入正轨 安倍下月如期访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晤。(新华社)

字体大小:

安倍晋三与习近平举行两人间的第七次会晤,会谈气氛良好。据报道,中日双方都愿意推动首脑互访,并确认中日关系已步入正常轨道。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都认为,“日本和中国的关系已步入正常轨道”。

日本方面指出,下个月23日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安倍到时会到中国访问。同时,日方也表示,习近平会在明年日本召开20国集团(G20)峰会之际访日。

日本媒体指出,昨日(9月12日)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安倍与习近平举行两人间的第七次会晤,会谈气氛良好,一共进行了40分钟。据报道,中日双方都愿意推动首脑互访,并确认中日关系已步入正常轨道。

安倍将在本月20日竞选自民党总裁,他以自己将会胜出为前提,表示下月将会如期访华:“我希望通过首脑往来,提升迈向新阶段的两国关系,并要以此为东亚的和平与繁荣打下基础。”

习近平在会谈中也表示:“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正逐渐步入正常轨道,面临改善发展的重要机遇。中日的合作将可在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与发展上起建设性作用。”

据报道,中日首脑在会谈中,也就推进朝鲜无核化达成了共识,认为这是中日的“共同目标”。同时,两国也确认要紧密合作,履行联合国的相关决议。安倍在会谈中表示,希望在解决朝鲜人质问题上能得到中国的协助。他过后告诉媒体,“获得了中方的支持。”

此外,双方也就深化经济合作进行了磋商,重点是在中国提倡的“一带一路”框架下,探讨在第三国进行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

《产经新闻》引述日本内部消息指出,双方将成立一个官民委员会探讨可行的合作项目,有关细节会在安倍访华之际初见分晓。

中日关系之前出现紧张,主要是因为双方在岛屿主权问题上存在争执。日本报道指出,在这次会谈中,安倍虽然提出“中国公船驶入相关岛屿附近常态化”的问题,但也重申“东海的和平与安定是改善中日关系的基础”。

日本报道认为,美国主导的贸易战让中日有了靠拢的契机,两国也在探讨携手促进亚洲自由贸易。双方在昨日的会谈中,首次针对知识产权以及技术革新等课题进行了磋商。

昨天,安倍也向习近平提出,“希望中方能解除对福岛等10个日本地区的食品禁令。”安倍是以日本当局的安全数据为依据要求中方解禁。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此时中方要应付与美国的贸易战,估计不会轻易拒绝日本的要求。此外,日本也想通过中国的解禁,为日本农产品打安全广告。

中国在七年前的福岛核事故后,因安全考量禁止了日本10个地区的农产品进口。目前,在亚洲国家和地区中,台湾及香港也禁止日本的农产品进口。对日本农产品而言,两岸三地是不可忽略的大市场。

(记者是《联合早报》东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