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安倍月底访华 一带一路议题料是重点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彭博社资料照)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彭博社资料照)

字体大小:

(北京/东京综合讯)中国外交部昨天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于本月25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日本首相时隔七年正式访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也说,日本是中国重要近邻,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改善势头持续加强,安倍此访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重要节点。“我们希望安倍首相此访将有助于巩固提升中日两国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各领域务实交流合作,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基础上,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陆慷介绍,访问期间,中日领导人除了举行会见会谈,也将举行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招待会和首届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官民论坛。

在经贸合作方面,陆慷表示,中日作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深化经贸合作不仅符合彼此利益,也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希望双方发挥互补优势,拓展在贸易投资、财政金融、创新和高技术等领域合作,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他也表示中国欢迎日本企业加大对华投资。

外界预计,“一带一路”倡议将是安倍访华时双方讨论的重点之一。

路透社引述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说:“我们希望日本在这个课题上不会与中国恶性竞争……这可以是正面竞争,甚至是合作。”

中国目前是日本最大贸易伙伴,日本去年在华直接投资额也出现五年来的首次增长。

一名匿名的日本外交部官员说:“为确保日本经济持续增长,你不能忽视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不过,有分析预计,安倍可能仍会避免被贴上为“一带一路”背书的标签。

中日关系近来回暖。今年5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正式访问日本,是中国总理时隔八年访日。

日本民间非营利团体“言论NPO”和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前天公布的日中两国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对日本印象“好”的中国人较去年上升10.7个百分点至42.2%。这是调查自2005年开始以来,中国人对日好感度首次超过四成并达到新高。

此外,认为日中关系“不好”的中国人占45.1%,较去年下降19.1个百分点,如此认为的日本人比率也下降5.9个百分点至39%。值得注意的是,认为日中关系“不好”的两国民众是近八年来首次低于半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