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中日领导人肯定 两国关系已重回正轨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昨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字体大小:

中日领导人昨天(10月26日)肯定两国关系已重回正常轨道,同意今后更多地展开务实合作。受访学者认为,中日关系恢复,或许可为缓和中美紧张关系创造条件。

正在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希望把日中关系推进到“新阶段”,由竞争转向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呼吁两国推动中日关系在重回正轨的基础上“得到新的发展”。

中国总理李克强则提醒,如果没有持之以恒地推进中日关系发展,波折可能再现,导致之前建立起的关系前功尽弃。他昨天与安倍共见记者时说:“所谓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意思是说,做一件事要持之以恒地努力,以免前功尽弃。发展中日关系,也应当持之以恒地向前推进,避免新的波折再出现。”

北京人民大会堂外昨天升起了日本国旗,北京来了稀客。日本首相时隔七年正式访华,是中日关系从2012年钓鱼岛(日本称尖阁诸岛)争端触发后的寒冬,进一步回暖的最新迹象。

安倍在大会堂与李克强共见记者时表示,希望邀请习近平访日。李克强说,欢迎安倍明年来华出席中日领导人会议。双方同意高层领导人应对重要议程保持战略沟通。

双方同意应当以实际行动体现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关系,承诺相互支持对方和平发展,建设性地管控矛盾分歧。

500多名日本企业代表随安倍访华,就共同打入第三方市场等领域的合作与中国企业交流。李克强说,中日企业达成了50项总值180亿美元(约250亿新元)的合作协议。

中日官员昨天也签署了10份谅解备忘录,承诺在证券、海上搜救、老年照顾等领域展开政府间合作。

最亮眼的是中国人民银行与日本银行达成的关于双边本币互换的协议,协议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或3.4万亿日元。央行也授权中国银行东京分行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这两项举措将方便日本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

西方媒体分析,中日领导人重新走近,是因为两国的出口皆受到美国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打击。不过,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向《联合早报》解释,中日从去年以来就恢复领导人的交往,当时还没有出现美国采取单边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情况,因此不能说中日是因为受到美国的压力才走到一起。

学者:中日不太可能联手抗美

刘江永分析,虽然美国今年开始对中日等国出台关税措施之后,确实让中日领导人多了一个共同关心的议题,但中日联手对付美国的局面不太可能出现。这是因为日本毕竟跟美国是军事同盟关系,而且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日本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对中国则是高举高打,因此日本不太可能愿意完全跟中国站在一起。

刘江永预计,随着中日拉近关系、加强合作,中美日的三边关系可能出现两种局面。一种局面是对立的,“拉一个、打一个”。另一种局面是,三方决定促进对话,理性决策三方关系。

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刘江永指出,当年日本是在美国政府的支持下才决定在1978年同中国签署友好条约,而中日关系正常化,被美国政府用来说服国内反共声音接受美国在1979年同中国建交。他希望,随着中日关系改善并回归正轨,这能促使中美理性对话,缓解目前的紧张关系。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