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川岛真:中日关系“正常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10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新华社)

字体大小:

10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总理李克强分别举行会谈,确认了“竞争转为合作”“非威胁而是伙伴”“发展自由公正的贸易体制”三原则,访问几乎取得圆满成功。所谓的成功,就是整体上将日中关系带到正常轨道。日中两国签署约50项合作协议,同时推动知识产权合作,以及停止对华开发援助等,也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美国的立场。


整体来看,彼此频繁使用具有象征性的“套话”,会晤产生的务实性成果并不多。但是,在中美关系紧张的情况下,地处亚洲的日本就算向中国投以严厉的眼光,但在各方面尤其是经济,还是必须合作。此次安倍访华可说是如实地反映了这个现实。


仅从日中两国关系来看,将恶化的关系拉到正常轨道,是彼此的目标。但是,两国也有各自的想法。在日本看来,双边关系恶化以2008年12月8日中国公务执法船进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海域为起点,所以日本的想法是回到2008年以前的关系为“正常化”。在中国看来,2012年日本将钓鱼岛的私有地变成国有地,即所谓“国有化”,才是关系恶化的原点。2012年以后,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越日本,中国公务船在东海的活动极其频繁,中国也许认为,对这种现状进行追加承认,才是“正常化”。为此,日中按照日本的立场,开始了履行2008年东海资源开发合作项目的对话,同时按照中国的立场,建立海上联络机制和签署日中海上搜索救助(SAR)协议,以应对现实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