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国际特稿:5G开战打乱日本脚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美国在5G龙头战中发动盟国加入围剿‘华为’等中国电信产品的行动,日本发展5G技术的进度因之大受影响。
美国在5G龙头战中发动盟国加入围剿‘华为’等中国电信产品的行动,日本发展5G技术的进度因之大受影响。

字体大小:

日本东京明年7月主办奥运,打算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传播精彩赛事,希望通过这个国际体坛盛会,让世界看到日本通信与广播业的飞跃,各大通信公司和器材商也早已磨刀霍霍,准备大显身手。然而,美中两国去年底爆发的科技战火如今烧到日本门口,日本5G战略面临政治考验。作为美国的盟国,日本不得不配合美方的棋局走,但却又清楚认知本身的后5G战略,无法忽略中国在大数据方面的强势和支撑。被夹在中美贸易战和科技战之间,无法隔岸观火的日本,5G步伐迟疑了。


动通信科技平均每10年出现一次大变动。1990年代,电话从1G时代的电线传声进入数码传音的2G时代;2000年代,3G科技出现了,人们能在移动通信中享受音乐和观赏动画。如今,智能手机使用的是4G移动通信技术,非但能让我们看到各种流畅的视频,也成为我们的电子钱包。到了5G时代,手机网络的传送速度可达到目前的100倍以上;利用5G下载一部两小时的电影只需3秒钟,自动驾驶汽车的瞬间判断能力以及识别危险的反应速度,将比人脑还快。在医疗领域,5G科技更是医生的好帮手,让他们可以远程抢救生命。总而言之,5G科技将为世界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和韩国去年底已启动第五代信息技术作为商业用途,日本则计划在今年底阔步跟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