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被中国“无印良品”告侵权 日本无印良品败诉赔12万元

北京法院近期作出终审判决,日本无印良品不仅败诉,还要向中国无印良品赔偿经济损失。(互联网)
北京法院近期作出终审判决,日本无印良品不仅败诉,还要向中国无印良品赔偿经济损失。(互联网)

字体大小:

(北京综合讯)针对中国“无印良品”控告日本“无印良品”侵权,北京法院近期作出终审判决,日本无印良品不仅败诉,还要向中国无印良品赔偿包括经济损失在内的62万6000元(人民币,下同,约12万新元)。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就无印良品侵犯商标权纠纷案作出终审判决,颁令日本无印良品母公司株式会社良品计画及其子公司上海无印良品败诉。日本无印良品不仅立即要停止侵犯北京无印良品公司及其母公司棉田公司的注册商标权,也要赔偿经济损失50万元及合理开支12万6000余元。

此外,法院也要求日本无印良品在中国购物网站天猫上的“无印良品MUJI官方旗舰店”和其位在中国大陆的实体店面发布声明,以消除侵权影响。

根据相关声明,良品计画在中国大陆范围内,几乎在所有的商品服务类別上注册了“无印良品”商标,但在布、毛巾、床罩等商品类別,被其他公司抢注了“无印良品”商标。因此在中国大陆范围内,这些商品不能使用“无印良品”商标。

所涉产品在华改称MUJI

声明并说,为消除上述行为给北京棉田公司等造成的影响,良品计画及其子公司上海无印良品已对上述商品的商标标注情况进行了整改。据报无印良品被控侵权的产品,名称已由“无印良品MUJI”更改为“MUJI”。

报道称,日本无印良品会败诉,是因为该公司在进入中国市场前,遗漏了向中国商标局提出家庭纺织类用品(毛巾、布艺、床上用品等)的注册申请,导致后来“无印良品”的商标被海南南华实业贸易公司于2001年注册。

随后海南南华实业在2004年把商标权转接给了此次侵权事件的原告方北京棉田公司。该公司在2011年成立了北京无印良品公司。

对于日本无印良品败诉,许多中国网民调侃道:“我真的佛了,大力支持本土山寨二流产品,正牌吃亏,这个笑话讲的真好”“真的无印良品输了官司!”。不过也有人表示理解:“没办法,谁先注册(商标)归谁的”“只能怪日本无印良品当年的疏忽。”

《每日经济新闻》引述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王太平说,企业在开展生产经营之前应该预先合理进行商标布局,尽可能在和企业生产经营的商品或服务类别有关的商品或服务类别上注册商标,以防止其他企业的抢注。

据《联合早报》向新加坡知识产权局(简称IPOS)网站查询,无印良品无论英文(MUJI)或繁体中文的商标,以及其副线品牌如旅行用品和食品等,都已在本地注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