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王毅促日本“不要把手伸得太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美日两国领导人准备会晤之际,中国敦促日本不要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也“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介入涉港、涉疆等中国内政。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前天同日本外长茂木敏充通电话。王毅阐述了中国在钓鱼岛、南中国海等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反对日本介入涉疆、涉港等中国内政。他强调,日方应该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日本作为近邻,对中国的内部事务应保持起码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长了”。

王毅也说,应该确保两国关系不折腾、不停滞、不倒退,不卷入所谓大国对抗。中国希望日本作为独立自主国家,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而不是被一些对中国持有偏见的国家“带节奏”。他提醒说,日美有同盟关系,中日也签署了和平友好条约,日本同样有履行条约的义务。中国愿和日本合作,相互支持办好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