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伟达:中国和美国,谁泄气了?

字体大小:

审时度势

近几年来,中美双方的舆论和学界,争相论证对方的“国运”已经势极而衰,开始泄气甚至过气了。中国看衰美国,始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认为美国经济萎缩,民主黄昏,军事乏力;而美国看衰中国,则再兴于刚过去的2015年,预测中国开始走向政治瓦解,经济崩盘,文化低迷。

美国这几年经过政策调整,精力向内,和技术创新,整体走势已经企稳向好。而中国的“不利”状况从去年起更趋明显,后果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譬如刚入2016年中国股市就持续跳水,波及全球;而传统文化大餐“央视春晚”据说今年已经到了令人中途关机,不忍目睹的状态,可见中国的综合下行走势绝非空穴来风。

政治方面,美国民主目前正因今年将举行的总统大选而如火如荼。去年中旬时就有预测说,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将会入主白宫,目前看来此种预测有失草率了。政治这个东西就意味着变革,只有善于把握时代变革的要求,才能把握住政治的脉搏。而民主这个东西,从操作角度讲,其实就是“合法政变”,即通过合法规则程序,来推动促成政治变革与竞争。

目前美国的主流民意,是要求进一步清除2008年危机的国内阴影和根源,在国际上强力反恐和打击极端势力。为此,希拉莉必须改变其目前四平八稳,继承大于创新的竞选取向,否则其选情危矣。

中国方面,前一段曾出现关于“走出帝制,走向共和”的图书出版风波,并非有学者吃饱了没事干,而是2016年就是袁世凯称帝失败100周年,及“文化大革命”发动50周年及结束40周年。袁世凯称帝失败,表明中华民族走出帝制义无反顾;而“文革”10年浩劫则再次提示中国走向共和步履维艰。有人谎称“文革”是什么“大民主”,殊不知真正的民主,只应有法律的绝对权威,而不应有个人的绝对权威;只应有个体公民的平等权利,而非打着“阶级”名义的集体压制迫害;只应有正常的人伦道德情感,而非极端的政治异化和丧尽天良。

据此衡量,“文革”只是顽固的帝制文化与劣根,在中华大地上又一次猖狂肆虐,回光返照而已。这也无比清晰地昭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必须与民主共和法治同行,否则就不可能有所谓“中国梦”的真正实现。

有说法称,中国人的脚比较特殊,民主这双鞋恐怕穿不上。台湾如果还算中国一部分的话,民主这双鞋台湾民众已经穿了多年。像民进党和蔡英文,如果回到蒋介石统治时期,那就是非法政党和下大狱的对象;但今天也可以通过民主机制合法从政执政了。民主这双鞋帮助台湾文明提升,社会进步。有人说民进党主张“台独”,应该镇压。其实封建专制与“台独”,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尚值得探讨。相信在当代台湾民主的大框架下,激进台独并无多大市场。

从历史的宏观演进看,无论宣称中国或美国已经泄气,都属于言过其实。美国建国和民主才200多年的历史,目前依然如初生的太阳光芒万丈,普照大地,并不断划破旧世界的某些污浊黑暗,探索开辟着文明前进的道路。中国和中国人民在近现代的150年力挽狂澜,走出了险被历史淘汰的低谷,更在刚过去的38年中改革开放,奋发图强,开拓进取,即使暂遇挫折,总体上升走势仍不可逆转。

中国的挫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经济穿大鞋,政治穿小鞋,于是深一脚,浅一脚,左一歪,右一晃,几成了常态,而且穿小鞋终究将拖后腿。目前的小鞋如果一时还换不下来,那就至少不应把鞋带再系紧一遍。从长远计议,则当然是小鞋换大鞋,双脚协调好,那样中国才能真正做到昂首阔步,在富强、自由和发展的道路上迅跑。

作者是在美国的国际文化战略研究和咨询专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