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两国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 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落成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在北京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昨天正式投入运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右)与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左)在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技术展示厅内共同会见记者。(法新社)
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在北京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昨天正式投入运行,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右)与美国能源部长欧内斯特·莫尼兹(左)在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技术展示厅内共同会见记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受访学者解读,核安保只是技术层面的协作,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还需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若两国的战略对抗得不到有效控制,核武摊牌的最坏局面依然存在。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中美在核领域的最大合作项目——核安保示范中心昨天在北京正式投入运作。中国官方表示,该中心的宗旨是促进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为亚太地区各国提供全面的核安保培训。

中美两国目前一方面在战略和军事领域持续较劲,另一方面又开展核安保合作,受访学者解读,核安保只是技术层面的协作,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还需通过政治手段来解决。若两国的战略对抗得不到有效控制,核武摊牌的最坏局面依然存在。

综合中国媒体报道,新投入运作的核安保示范中心由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和美国能源部共同建设,中方投入超过3.6亿元(人民币,下同,约7530万新元),美方则投入2亿元。

中新社引述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许达哲说:“核安保示范中心是迄今中美两国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的核领域最大合作项目,是核安全峰会的重要成果。”

中美两国元首是在2010年4月首届核安全峰会上达成共识,决定在华建立核安保示范中心,场址设施由中方提供,中国也负责中心的管理和运行,美方则提供核材料分析、核安保设备测试、响应力量训练及演练等方面的专业设备。

随着核能的快速发展以及核技术的广泛应用,核安保成为了国际社会日益关注的问题。据报道,美国能源部长莫尼兹在中心落成之际受访说,在核安保领域,中美都发挥着领导作用,而在应对重大挑战时,中美合作也是解决方案的关键部分。

国际原子能机构副总干事兰蒂赫表示,国际合作是发展全球可持续安保体系的关键因素,该示范中心将成为双边合作的典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时殷弘接受本报访问时说,中美虽然在南中国海和“萨德”反导系统等重大问题上有越来越尖锐的战略对立和竞争,但核安保示范中心也提醒各界,两国在其他领域还是有广泛、多方面合作的。

但他也提醒:“我们不宜夸大此次合作的意义,因为中美关系存在双重性质,两国有合作、也有战略竞争。”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则表示,核安保合作只是两国在技术上的协作,中美在战略互信方面仍存在缺失,这还需通过政治手段才能解决。

时殷弘则指出,中美的战略矛盾和对立越来越广泛和深入,这个现象令人担忧。

他表示,按照国际社会政治发展的主流趋势,中美走向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依然很微小,但如果中美的战略矛盾和竞争对立持续增大,微小的可能性也会相应增加。

因此,需更全面、平衡地看待中美关系,不能过于悲观,也不能过度乐观。

时殷弘说:“理论上,在最坏情况下,我们不能排除中美之间的核冲突……所以,你再搞多少核安全合作,如果不正确处理南海问题、中美军事力量的竞赛问题、日本问题等,恐怕示范中心本身的意义是有限的。”

核安保示范中心自2011年1月启动筹备,2013年10月在北京市房山区长阳科技园开工建设,2015年12月提前一年竣工,示范中心地点离市中心约35公里。

据许达哲介绍,示范中心将主要促进各国在核安保、核材料管制、核进出口管理,以及核安保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此外,中心也将承担核安保领域的教育培训、测试认证和先进技术展示等任务,向中国及亚太地区国家开展培训,每年可培训约2000名核安保管理人员、技术人员、从业人员等。

传习近平将出席华盛顿核安全峰会

另一方面,第四届核安全峰会本月31日将在华盛顿举行,有报道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峰会。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昨天在例行记者会上未证实这项消息,只表示中国支持加强核安全领域国际合作,中方将在“适时发布有关消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