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习近平本月底访美 将呼吁奥巴马重启朝核对话机制

字体大小:

林子恒 北京特派员

zhlim@sph.com.sg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底访美时,将呼吁美国总统奥巴马重启朝核问题的对话机制。通过对话谈判解决朝核问题是中国的一贯立场,中国朝鲜问题专家提议,作为六方会谈主席国,北京应重启会谈,不论是否有缺席者都不应影响会议准时召开和讨论协商,“缺席者自行承担其后果”。

习近平将于本月31日至4月1日出席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路透社引述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的话说,习近平和奥巴马将在峰会期间,举行今年度的首次会晤,双方将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意见,其中包括朝鲜核问题。

李保东说,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以及维持半岛和平与稳定,中国认为,相关问题应透过对话和协商解决。

朝鲜自今年开年以来就动作不断,在1月6日进行第四次核试验后,2月7日又发射了远程弹道导弹。本月初,联合国安理会宣布对朝实施有史以来最严厉制裁,决议通过数小时后,朝鲜就发射六枚短程火箭。随后,该国分别于10日、18日和21日多次发射导弹。此外,朝鲜也几乎天天恫言要对首尔和华盛顿发动核攻击。

朝核问题不断升温,各方始终找不到降温机制:朝鲜主张签订和平条约,美韩则坚称,朝鲜应该先结束核计划,才可开启和平谈判。

为破解这一僵局,中国外长王毅上月提出半岛无核化“新思路”,将半岛停战机制转换为“和平机制”,与半岛无核化的谈判并行推进。

实际上,中国虽然支持安理会制裁决议,但一直强调,制裁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对话谈判才是从根本上解决半岛核问题的正确途径。

著名朝鲜问题专家、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昨天在澎湃新闻网撰文说,朝鲜拥核并一再进行核试验,使周边国家安全受到极大威胁。不过他同时指出,朝鲜维护自身安全、免遭美国入侵的诉求和关切也是正当且合理的,“应得到国际社会全力支持”。

他提出,消除美国入侵朝鲜的可能性,最现实的办法就是签署和平协定,“朝鲜的安全有了保障,它就完全失去了拥核的必要性和理由,半岛无核化即可实现”。

张琏瑰认为,中国的“新思路”将美朝双方的关切并行推进,“一揽子解决半岛诸多问题”。

他提议,将新思路以正式方式通告六方会谈各方及安理会。之后,中国应正式通知其他六方会谈国家(朝鲜、韩国、美国、俄罗斯和日本)在北京重启会谈,讨论中国的新倡议。

六方会谈缺席者后果自负

张琏瑰强调,会谈无论如何都要重启,缺席者后果自负,即其诉求无法反映在会谈最终文件中,任何一方也不能有“一票否决权”。

他说:“重启的六方会谈要设定讨论和落实时间表,不能无限期拖延下去。”

六方会谈从2003年到2007年先后举行过六轮,但自安理会2009年就朝鲜发射卫星发出谴责声明后,朝鲜即宣布退出六方会谈、重启核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