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中美发表核安合作联合声明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中国与美国周四发表中美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表明将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声明是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四在华盛顿同奥巴马总统会晤之后,共同发表的。习近平在会晤中指出,核安全是中美合作的重要亮点,中美同为核大国,加强核安全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声明说,中美将继续开展年度双边对话,就防止核恐怖主义加强合作,双方同意共同打击核走私,防止恐怖分子及犯罪分子等获取核及放射性材料。

声明说,中美认识到加强国际合作以打击核走私活动的必要性,将继续寻求机会,在调查核及放射性材料走私网络方面深化合作,并将联手追捕这些不法分子。

此外,两国将充分利用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继续就加强打击核走私能力开展协调,并与国际社会分享先进经验。

声明指出,中美双方将在今年就打击核走私进行一次讨论,让双方借此交流对核走私威胁的看法,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应对这一威胁,以及研究两国政府如何在该领域加强协作。

中国和美国今年2月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了首次双边核安全对话。声明强调,两国进行强有力的沟通与合作,对实现核安全至关重要。

中美也透过这份声明,承诺将在此次核安全峰会进程结束后,继续开展工作并持续作出努力,以应对不断演变的核安全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