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周慧来:美国为何不愿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根据2001年签署的《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议定书》,中国原本认为15年后会自动成为WTO协定下的“市场经济”国家,美欧将从此终止在反倾销中使用“替代国”价格的做法。可事与愿违,美国已明确表示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在2016年的中美关系上,这个问题相对并不突出,但其反映了现有框架下中美关系的实质与发展限度,不容忽视。


严格来说,“市场经济”难以准确定义。中国入世谈判首席代表龙永图说:“每一个国家都有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时候。不管是联合国,还是世界贸易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没有一个国家组织拿出8条、10条来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市场经济国家。”显然,美国利用了中国入世议定书相关条款的模糊性和歧义性。但对美国的态度和政策产生决定性影响的,应该与下面三个因素有关:


第一,实际利益因素。对美国来说,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有利于其在与中国的经贸纠纷中占据主动。自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的经济贸易存在极大互补性,两国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双边贸易总额不断上升。在2015年,两国贸易总额超过5500亿美元。其中,中国出口美国商品价值是进口的近四倍,顺差达到3657亿美元。这个数字甚至比中国与韩国之间的贸易总额还高,而韩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