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郑伟彬:特朗普加速“一中政策”重新谈判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近日,特朗普与习近平通话,表示美国本届政府将恪守“一中政策”。这与他刚上任时的“一中政策”可以谈判的说法完全不同。因此,有媒体评论甚至认为,特朗普此举是在向北京低头。美国《纽约时报》就讽刺说,特朗普本就不该拿此问题作文章,现在却不战而退。


从目前的结果来看,北京在此次对弈中占了上风。虽然特朗普最初声称的“一中政策”可以谈判,令北京大为不快。北京更是明确表示,“一中原则”不能当作两国关系的筹码进行谈判。不过,从此番种种带来的影响来看,特朗普如此举动,未来却将加速中美两国就“一中政策”进行重新谈判。


原因很简单,“一中政策”的解释权仍被美国占据,中美关系的基础,甚至于两岸关系,都因此操之于美国。虽然中国可以像此次一样,通过各种手段赢得表面暂时性的胜利,但如果要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就不能让“一中政策”的解释权,由美国独占,不能让这样的话语权由美国掌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