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蒂勒森访华会见习近平:中美元首会晤基本敲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前握手,外界认为“习蒂会”的任务之一是为中美元首尽早会晤铺路。(路透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昨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面前握手,外界认为“习蒂会”的任务之一是为中美元首尽早会晤铺路。(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国务卿蒂勒森昨天在北京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说,美国总统特朗普期待尽早举行中美元首会晤,并有机会对中国进行访问,习近平表示欢迎。这意味着双方可能已基本敲定下个月在美国举行首场“特习会”。

据人民网报道,习近平在会见蒂勒森时表示,合作是中美双方唯一正确选择。“我同特朗普总统通过通话和通信保持着良好沟通。我们都认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

蒂勒森也重申他前天与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共同举行记者会时的表述,即美国愿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对华关系”。中国网发表文章分析,这是美国高级官员在谈到中美关系时首次正式使用“相互尊重”一词。

另据路透社消息,蒂勒森对习近平说,特朗普期待习近平访美,“他期待通过您对美国的访问加强对中国的理解”“我们知道,通过进一步的对话,我们将获得更多的理解,这将使中美关系得到加强,并且为我们未来的合作关系定调。”

习近平则表示很高兴看到蒂勒森访华取得良好进展,并称蒂勒森为实现中美关系的平稳过渡做出了重要努力。“你说过,中美关系只能友好,我对此表示欣赏。”

如何敦促中国应对棘手的朝鲜核问题,是蒂勒森这次访华的一个重要看点。

特朗普本月17日上午曾发出推文说:“朝鲜的行为非常恶劣。他们多年来一直耍美国。中国没帮什么忙。”舆论认为,特朗普的用意是帮助蒂勒森在朝核问题上向中国施压。

就在习近平与蒂勒森见面的数小时前,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参观了朝鲜新型大功率火箭发动机地面点火试验。此举被认为是朝鲜继续展示强硬姿态,并考验中美关系。

不过,习近平和蒂勒森昨天没有谈到朝核或者台湾问题。北京有关学者指出,这表明习近平希望中美超越在这些问题上的分歧,不让分歧干扰中美关系大局和下月可能举行的“特习会”。

来自美方的消息人士则认为,蒂勒森多半是在闭门会谈中施压,要求中国有力执行对朝鲜的制裁,并提到如果中国不管住朝鲜,美国可能进一步提升其在亚洲的导弹防御体系。

《纽约时报》昨天引述不愿具名的驻北京外交官称,蒂勒森的公开发言为中国保留了颜面,但是在闭门对话中,相信蒂勒森重申他在韩国与日本的公开谈话内容,并支持特朗普推文的论点。

法新社引述美国官员说,特朗普已暂定同意下月初与习近平会晤,但是会晤仍有几个障碍,包括中美在朝鲜问题上的分歧以及会晤能带来什么成果等。

中国学者和舆论则普遍正面评价蒂勒森这次访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阮宗泽前天受访时说,通过蒂勒森与中国高层的会晤,中美将厘清两国关系发展的走向,“应该还是聚焦合作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