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接受邀请今年访华 特朗普:与习近平会晤为中美关系取得大进展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率领双方官员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里,举行了正式峰会。(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左二)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右二)率领双方官员在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里,举行了正式峰会。(路透社)

字体大小:

(棕榈滩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日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了首脑峰会。特朗普会后说,他和习近平的会晤为两国关系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他也接受了习近平的邀请在今年较后时间访问中国。

中美两大国的国家首脑从6日到7日24小时中,多次会面互动。在7日的正式会谈之前,两人6日初见面和在晚宴上进行了交流。

据新华社报道,两位领导人高度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历史性进展,同意在新起点上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习近平在会晤中称,愿同特朗普就中美关系和重大国际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流意见,达成更多共识,为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他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好,不仅对两国和两国人民有利,对世界也有利。

习近平说:“我们有1000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而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他指出,中美关系正常化45年来,两国关系虽然历经风风雨雨,但是得到了历史性进展。对于中美关系今后45年如何发展,需要深思,也需要两国领导人做出政治决断,拿出历史担当。“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的选择,我们两国完全能够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

习近平指出,两国要充分用好双方就外交安全、经济、执法及网络安全、社会和人文对话等建立的四个机制。

特朗普也表示,两国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应该就重要问题保持沟通和协调,共同办成一些大事。

美国对叙动武为会谈增添变数

就在晚宴进行时,在地中海的美国战舰向叙利亚的军事设施发动了导弹攻击。白宫高官告诉法新社记者,特朗普亲自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习近平。

分析员认为,这个临时出现的新情况可能对7日习特会正式会谈的内容添加新因素。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告诉彭博社,美国对叙利亚采取行动说明特朗普善变。“我不知道习主席带去了什么甜头清单,但是给太多是不值得的……太多甜头给特朗普只会浪费掉。”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研究院院长曾锐生说,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习近平希望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下半年召开前展现其力量,并维持局势稳定。他可能为了争取同特朗普达成协议,而向特朗普表示愿意为解决朝鲜问题尽更大的力量,并期望特朗普不再要挟要向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并且不要再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者的标签。

习近平也可能借此行争取避免与美国的贸易战,并与美方探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等领域务实合作;他也要争取妥善处理敏感问题,更有效管控分歧。在这方面,预料朝鲜核问题会是主要议题之一。特朗普多次批评中方在约束朝鲜方面所做不足,并扬言要对中国夺取美国的就业机会采取行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