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张杰:当前中美战略竞争的三个焦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双方均须正确认清的客观事实是,即便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实际上已无法以个体的意志,来单独塑造或改变这个新的全球体系,充其量只能以最大的善意和引导力,来顺从多数国家对发展经济的既定共识和共同需求。


毋庸置疑,当前全球都在关注的一个焦点问题是,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战略关系究竟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中美关系究竟会走向何处?


要准确预测和判断中美关系的走向,值得重点关注的信号是,近期美国特朗普政府先后公布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和《国防战略报告》,明确将中国定位为美国“战略上的竞争对手”以及“修正主义国家”,这就意味着在美国的主流思维中,中国已经被初步判定为挑战美国秩序的战略竞争型大国。但是,从中国方面来看,并未感觉到自己对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造成任何本质性的挑战和冲突,而且一直存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幻想和进行着种种尝试。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