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陈积敏:探索中美共处之道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世纪以来,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社会生活急速变化,这是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是一个国际力量对比趋向平衡、世界格局重新洗牌、大国关系错综复杂的时代。追根溯源,这一切变化的背后最根本的要素缘于中美两国;或者更确切地说,源于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体系中实力、理念与地位的变化。


新世纪前十余年可谓是极不平凡的一段岁月,某种程度上改变或重新定位了历史的发展进程与轨迹。头号强国美国在遭遇空前的九一一恐怖袭击后,将它的战略重心集中于全球反恐战争,乃至于将恐怖主义、“基地组织”(卡伊达)、塔利班等这些在上世纪还不是十分熟悉的词汇,带入了大众生活之中。接下来“先发制人”的单边主义成为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主打品牌”,因之而出现的新词汇,如“政权更迭”“邪恶轴心”“无赖国家”等也成为国际关系领域内的高频词汇。


颇为吊诡的是,美国的反恐大业一方面令美国占据了道义制高点,一度成为号令天下的全球领袖,“我们都是美国人”的信念赋予这个超级大国无​与​伦比的支持,北约也前所未有地启动了第五条款;然而在反恐过程中,美国夹带着很多“私货”,且战线不断扩大,时间一再延长,至今仍未见到终结之时。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