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中展开第二轮谈判 盼化解不断酝酿贸易战

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三)在华盛顿会见美国临时参议长、参议院财委会主席哈奇(左二)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雷迪(左三)等议员。(新华社)
中国副总理刘鹤(右三)在华盛顿会见美国临时参议长、参议院财委会主席哈奇(左二)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雷迪(左三)等议员。(新华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和中国贸易官员周四(17日)在华盛顿展开第二轮美中贸易谈判,以化解不断酝酿的贸易战。

美国官员透露,白宫立场最鹰派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纳瓦罗将不会在此次谈判中扮演主导角色。此举将为美中贸易谈判降低火药味。官员称,美方将由财政部长姆努钦、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和商务部长罗斯将率领。纳瓦罗曾参与两周前在北京举行的首轮贸易会谈。他一直是共和党籍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贸易采取较强硬立场的主要推动者,主张对中国商品采取惩罚性关税。

特朗普政府没有透露此轮会谈的细节。白宫说:“此次会谈是两周前在北京举行谈判的延伸,焦点将放在重整美中双边经济关系。”

中方代表以中国副总理刘鹤为首。刘鹤在谈判前夕,努力争取美国的亲华派支持,在华盛顿分别会见有中国“老朋友”之称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并预祝对方95岁生日、临时参议长兼参议院财委会主席哈奇,以及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布雷迪等议员。刘鹤告诉美国议员,他将在会谈中致力于处理中美贸易失衡以及其他有关两国贸易关系的问题。

布雷迪周四与刘鹤会晤后告诉记者:“我呼吁中国副总理把握此刻,解决这些(双方)持久关切的问题,并以更公平的方式继续发展关系。”

他表示,他们强调需要化解其对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强迫技术转让和投资壁垒问题的担忧,以及对农产品贸易的关切。

他说:“他(刘鹤)承认当前两国间贸易关系存在问题……他希望此行可以成为解决贸易失衡问题、增加中国消费者对美国产品的需求、以及开始采取措施进行结构性改革。”

特朗普谈判前夕改口 对中兴禁令未有任何改变

特朗普在谈判前夕又改口,发推文强调对中兴的禁令未有任何改变,并指中兴一事是属于贸易谈判的一部分。他还说,中国在贸易方面“可以给华盛顿很多”,并否认外界有关美国政府在与中国的协商过程中在“后退”的看法。

他说:我们还没有看到中方的要求,他们的要求应该很少,因为前几届美国政府的协商做的很差。美国几乎没什么可给了,因为之前数年已经给了太多。中国却有很多东西可给!”

基于中兴违反美国对伊朗实施的出口禁令,美国商务部上个月下令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出口电信零部件,为期七年。但特朗普上周日表示,他正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合作,设法让中兴恢复业务。《华尔街日报》披露,美中双方可能很快就此事达成协议。作为交换,北京将取消对数十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的关税。

在北京,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双方能在谈判中缩小冲突。他在回应中兴事件时表示,希望美方有关部门尽快采取实际行动,公正合理地解决此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