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财长:将评估中国是否蓄意让人民币贬值

美国正在密切观察近来人民币贬值的走向,检视汇率是否遭人为操纵以便为中国创造不公平的优势。(法新社)
美国正在密切观察近来人民币贬值的走向,检视汇率是否遭人为操纵以便为中国创造不公平的优势。(法新社)

字体大小:

(圣保罗/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正在密切观察近来人民币贬值的走向,检视汇率是否遭人为操纵以便为中国创造不公平的优势。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星期五(20日)在巴西圣保罗接受路透社专访时透露,财政部将在10月15日的半年度汇率操控报告中评估人民币的跌势。

当被问及中国是否可能在持续升温的中美贸易战中利用汇率作为武器,姆努钦回应说:“我不会说那是不是武器,但人民币贬值显然为中国创造了不公平的优势……我们将非常仔细地评估他们是否操纵了汇率。”

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再对贸易伙伴开炮,指责中国和欧盟操纵货币和促使利率走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周五首次跌破6.8关口,达6.7671,创近三年来最大跌幅。

姆努钦这番言论再次引发美国可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的揣测。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议员以及制造商也长期抱怨中国蓄意让人民币贬值,以让中国公司在国际贸易上占有不公平的价格优势。特朗普在美国总统竞选期间也曾放话上任后首先要做的是宣布中国为汇率操纵国,但他上台后改口说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直至现如今这个问题再度浮现。

姆努钦指出,要给中国贴上操纵汇率标签的原因之一是人民币在今年初以前一直处于上升或稳定趋势。

特朗普周五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采访时也说,人民币“像石头一样坠落”,让美国处于不利地位。他过后又发推文批评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加息政策,并指责中国和欧盟操控汇率。他写道:“中国与欧盟等一直在操控汇率,刻意维持较低利率,而美国却在加息,美元在过去的每一天越来越强劲……这削弱了我们强大的竞争优势。”

他也威胁说,美国已“准备好”对价值5056亿美元(约6888亿新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声称美国被占便宜太久了。5000亿美元的规模大体相当于去年中国对美出口商品的总额。

美国在今年7月已经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8月30日的公众咨询结束后,美国可能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

姆努钦指出,特朗普政府对于达成涉及中国商品关税的贸易协议持开放态度,前提是中国必须诚恳地对其技术转让和合资政策做出实质改变。“我们希望他们遵守规则。也就是说,没有强制性的技术转让,没有强制性的合资企业,以及让我们的公司有机会公平竞争。”

姆努钦透露,他将在本周末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20国集团会议期间,与七大工业国集团(G7)的英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和日本讨论中国的非市场经济政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