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指中国故意攻击美农民“很恶毒”

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恶毒”,把攻击目标对准美国农民。(路透社档案照)
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恶毒”,把攻击目标对准美国农民。(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指出,农民的损失显示贸易战已冲击美国经济。受影响农民也表示,若有选择,他们宁可不要政府发放援助,也不愿失去已经建立的市场。

(华盛顿/俾斯麦综合电)中美贸易战正酣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中国“恶毒”,把攻击目标对准美国农民,试图借此迫使美国在贸易方面作出让步。

特朗普周三在推特发文称:“中国知道我深爱和尊重我们的农民,所以中国正以美国农民作为攻击对象,试图迫使我继续让他们占美国便宜。他们很恶毒,不过他们的图谋将以失败收场。我们向来与人为善,以后不会了!”

针对此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应说,中国是美国农产品的主要买家。多年来,中美农业合作不断扩大、日益深化,让双方互利共赢。

中方:美国农民是为美国贸易霸凌行为买单

去年6月,中美双方就美国牛肉输华问题达成协议。今年5月,中美团队曾在华盛顿就经贸问题举行建设性磋商,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对华出口。

他说:“这些协议本来都可以顺利实施,但令人遗憾的是,事态的发展并非像人们期待那样。目前的局面,完全是美方奉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言而无信、出尔反尔,执意挑起对华贸易战造成的。美国农民正在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行为买单。”

特朗普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导致美国与主要贸易伙伴的争端不断升级。7月6日,美国开始对价值34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挑起对华贸易战,日前又威胁要对5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关税。

中国以牙还牙,通过对同样数量的美国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对第一波关税进行了报复。首当其冲的是大幅度依赖出口市场的美国农业,其出口量最大的几项农产品——大豆、玉米、坚果、牛肉、猪肉、小麦,无一例外地出现在中国的加征关税清单上。

美国去年出口农产品总值1380亿美元,其中大豆占215亿美元,是美国最值钱的出口。美国外销的大豆超过一半运往中国,中国去年进口总值123亿美元的美国大豆。

大豆出口州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朗德斯周三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访问时申诉,该州农民已损失数百万美元的订单,“如果情况继续这样下去,他们将无法生存”。

共和党员:发放贸易援助治标不治本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指出,大豆价格下跌以及中国买家的流失,将导致美国农民损失约110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周二宣布拨款120亿美元,向贸易战中受到严重冲击的农业产区发放援助。这被认为是贸易战已对美国经济造成实际冲击的明确信号。

特朗普周三会见了农业州国会议员,共商贸易课题。众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科纳韦感谢政府为农民推出的援助配套,并赞许特朗普当天较早前接见到访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时,与对方达成协议,争取消除贸易壁垒。科纳韦发布声明说:“我感谢总统和珀杜部长给予我们的农民和牧场主的支持。”

不过,阿拉斯加州共和党参议员穆尔科斯基在推特发文呼吁特朗普,“认清贸易援助是无法取代贸易本身”。

路透社记者当天也走访了北达科他州视察种植园的农民。他们表示,如果有其他选择,他们宁可不要依赖援助。然而,他们有信心特朗普可以为农民的当前困境找到长期解决办法。

种植大麦、玉米、大豆的农民本哈特说:“最终我们希望营收来自市场。不过,如果我们须要坚定立场一阵子以实现公平贸易,而不是自由贸易,我相信这一区的大多数农民会愿意暂时咬紧牙根,以便最终取得较为有利的结果。”

农民沃克表示,他比较担心贸易战所引发的较长期负面影响。“这个援助配套确实稍微减轻了我肩上的负担。但它是真正的解决方案吗?我不想失去我们已建立起来的市场。”

据芝加哥论坛网报道,伊利诺伊州豆农基夫纳认为,虽然获得政府救助,但是他们依然担心失去最大的市场——中国。“短期内,援助配套会受到农民们的欢迎,但从长远来看,这并不是农民想要的。”

美国广播公司KSFY网站报道,南达科他州豆农威普夫说:“我们不希望看到这一援助配套方案成为美国政府拖延贸易谈判的理由。美国政府有必要尽快取消加征关税的举措,通过使用其他政策工具解决分歧。我们需要美国政府和贸易伙伴之间保持合作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