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代表官员正在制定谈判计划 美中贸易僵局或在11月特习会前结束

美国和中国官员正在制定贸易谈判计划,希望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会晤前,结束两国的贸易僵局。(档案照 路透社)
美国和中国官员正在制定贸易谈判计划,希望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会晤前,结束两国的贸易僵局。(档案照 路透社)

字体大小:

特朗普和习近平11月中旬出席亚太经合论坛峰会之前将先会面,过后还将于11月底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期间再次会谈。两国代表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中级别贸易会谈,为11月的特习会铺平道路。

(华盛顿综合讯)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和中国官员正在制定贸易谈判计划,希望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会晤前,结束两国的贸易僵局。

《华尔街日报》引述中美国官员报道,特朗普和习近平11月中旬出席亚太经济合作论坛多边峰会之前将先进行双边会面,两人过后还将于11月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首脑峰会期间再次会谈。

该报道说,中美代表下周将在华盛顿举行中级别贸易会谈,为11月的特习会铺平道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将率领九人代表团,于本月22日和23日访美,与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马尔帕斯率领的美方代表团就中美经贸问题进行磋商。

《华尔街日报》报道,此次谈判旨在为双方寻找解决贸易争端的途径,两国接下来还可能进行更多轮谈判。

报道:北京希望修复关系

该报道说,中美恢复谈判说明北京方面明确采取行动,希望修复与华盛顿的关系。

两国在特朗普刚上台初期因在朝鲜问题上合作而关系融洽,但在特朗普开始祭出对华加征关税后,双边关系便陷入紧张。

特朗普政府指出,实施增税是为了惩罚北京侵犯知识产权和盗窃技术的行为。然而,美国此举和所引发的中国报复行动以及双方之间的贸易威胁,已对中国的货币和股票市场造成冲击。

该报道引述中国政府顾问指出,习近平已指示副手尽快稳定中美双边关系。中国多名官员和专家认为,若与华盛顿的冲突持久和扩大,可能破坏习近平要重塑经济,让中国崛起为全球超级强国的大计。

不过,下周的谈判最终也可能搞砸,特别是在美国坚持对华实施增加关税的情况下。美国至今已对总值340亿美元(466亿新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针对另外16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关税则会在下周生效,中国也已宣布了相应的反击措施。

《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财政部和国家经济委员会已制定了新的需求清单,所列出的对华要求已减少,希望以此争取达成协议。

不过,负责关税的美国贸易代表署却希望能暂缓谈判,认为在加征关税生效后的10月才谈,能让美国更具讨价还价的本钱。

该报道采访的美国官员说,特朗普尚未决定要采纳哪一方的建议,他会在中美之间有所协议之后才做出决定。

美国商业团体一再促请白宫放宽对中国的要求,中国高官近日也一直在同美国企业高管会面,希望他们能游说特朗普政府取消关税。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周五就会见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艾伦和美国一些公司的代表。张茅强调了谈判的必要性,并促请在中国营运的美国公司为双边贸易关系的发展“扮演积极角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