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要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对抗

特朗普政府认为,为了捍卫国家的长远利益,华盛顿必须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对抗。(法新社)
特朗普政府认为,为了捍卫国家的长远利益,华盛顿必须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对抗。(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高官周五透露,特朗普政府认为,为了捍卫国家的长远利益,华盛顿必须在贸易问题上与中国正面对抗,即使不断升级的关税战已让美国消费者感到不安也在所不惜。

彭博社引述美国一名匿名政府高官的话说,从长远来看,如果美方什么都不做,美国经济和消费者将陷入更糟糕的局面。

对化解贸易争端 美国持乐观态度

另一名白宫高官当天则透露,美国对于化解与中国的贸易争端持乐观态度,但双方尚未确定进一步谈判的日期。

这名高官说,美中双方仍保持联系。他指出,中国尽管对美国加征关税举措表示抗议,但中方对美国的要求心里有数,特朗普总统已经在美中贸易问题上清楚地表达要解决此问题的决心。

他说:“在所有的会议上,我们都已经清楚表明立场、提出要求。至今,我仍然感到乐观,认为问题仍可积极推进,而总统要我们继续与中方接触,力求取得正面发展。”

美国工商业界普遍反对特朗普政府使用关税来迫使中国改变贸易行为,一些大企业甚至表示,如果新关税冲击其业务,就准备提高商品价格。

对此,上述白宫高官说,华府的最终目的不是要切割美国与中国的经济联系,因为这对两国的长远发展不利。然而,他表示,如果短期内北京方面没有做出改变,美国企业应该选择移除中国的供应链。

彭博智库分析研究中心周五发表报告说,美国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征收的关税,将从明年开始压制支出并伤害零售业,由于日常用品可能受到关税影响而涨价,因此受影响最大的是已经缩紧腰带的较低收入家庭。

美方官员表示,华盛顿正在观察从明天开始对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措施的反应,暂时不会宣布新一轮的关税措施。

商务部长罗斯本周早些时候表示,所加征的关税广泛分散于各系列商品,美国民众应该不会感受到价格上涨。

罗斯周二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访问时说:“我们正尽力把对消费者的影响减至最小……我们逐个项目去处理,弄清楚如何可以惩罚中国的同时,又可对美国构成最小的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