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试图淡化美中紧张关系 马蒂斯:美国无意牵制中国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美国无意牵制中国,而是希望尽可能地合作,尽管两国有时难免会“踩到对方痛脚”。(法新社)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称美国无意牵制中国,而是希望尽可能地合作,尽管两国有时难免会“踩到对方痛脚”。(法新社)

字体大小:

(河内综合电)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指出,中国日益扩大军事存在,并对其他较小的亚洲国家施展侵略性经济手段,令美国感到震惊。

他也试图淡化美中紧张关系,称美国无意牵制中国,而是希望尽可能地合作,尽管两国有时难免会“踩到对方痛脚”。

马蒂斯周一在飞往越南胡志明市途中告诉媒体:“显然,我们并无意遏制中国。若是有这种想法,我们采取的姿态将截然不同。……我们寻求同中国建立基于公平、互惠和相互尊重主权的关系。”

马蒂斯指出,华盛顿正就朝鲜和联合国等问题同中国合作。他说:“我们是两个大国,或者说是两个太平洋大国、两个经济大国。我们有时候会踩到对方痛脚,因此有必要寻求能够有效地经营双方关系的方式。”

马蒂斯也提到美中关系的几个关键症结,称中国的一些邻国也有类似担忧。

他说:“对于中国在南中国海的军事化活动,我们仍然深感关切。”

马蒂斯也指中国从事“侵略性经济行为”,导致一些较小的国家背负它们偿还不起的债务。

这是马蒂斯继1月赴河内后,今年第二度访问越南,突显美越关系日益亲密。越南在南中国海同中国有主权纠纷,因此正寻求加强同美国的防务联系以抗衡中国。

今年3月,美国航母卡尔文森号自越战后首度开入了越南中部的岘港。分析师指出,此举意在向中方展示美国军力。

马蒂斯将在结束越南访问后前往新加坡,出席亚细安防长会议。

他此行原本也打算到中国,但由于美中贸易战越演越烈,加上中国被指干预美国选举而取消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