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若不能与中方达成贸易协议 特朗普:美国将再打关税牌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若不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再打关税牌。(法新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若不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再打关税牌。(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若不能与中国达成贸易协议,美国将再打关税牌。

特朗普周二(12月4日)暗示,有可能延长与中国达成的90天贸易休战期,但他警告,如果双方仍不能解决分歧,他会恢复加征关税。

特朗普说,由对华贸易鹰派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牵头的贸易顾问团队将下结论,是否可能与中国达成一个“真正的协议”。他在推文中写道:“习主席和我都希望能达成协议,相信这能实现……如果不行,记住,我是个打关税牌的人。”

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六在阿根廷举行会谈,同意从12月1日起暂停相互加征新关税90天,期间双方将争取解决贸易争端。特朗普在推特上暗示,他不反对延长90天的休战期。“与中国的谈判已经开始。除非延长期限,否则谈判将在我们与习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共进晚餐后的90天内结束。”

对90天内可消除鸿沟 不少经济师表示怀疑

不少经济师对于中美能否在短短90天内消除贸易鸿沟表示怀疑。

此前,特朗普表示,与习近平达成了“一项令人难以置信的交易”,中国会立即开始购买美国农产品,并削减美国汽车的进口关税。不过中国方面未提供相关的细节,这让投资者和分析人士怀疑,特朗普所言是否有依据。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周二说,中国降低对美国汽车、农业和能源大宗商品的关税,将是检验美中贸易谈判能否取得成功的“试金石”。

另有美国官员表示,华盛顿希望中国迅速解决知识产权盗窃和强制技术转让等横亘在中美之间的结构性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