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姆努钦:望达成更广泛协议 美中拟1月贸易谈判争取具体化结果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美国与中国计划明年1月举行多场贸易会谈,希望达成比现在更广泛的休战协议。(彭博社)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美国与中国计划明年1月举行多场贸易会谈,希望达成比现在更广泛的休战协议。(彭博社)

字体大小:

美国财长姆努钦说,美中目前处于进一步规划磋商的阶段,争取在3月1日关税休战的截止日期前落实协议。他说,美中已同意,任何最终的协议都必须是“可执行和可核实的,并且列明具体的日期”。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说,美国与中国计划明年1月举行多场贸易会谈,希望达成比现在更广泛的休战协议,不过在此之前不太可能进行任何面对面的接触。同时,中国商务部表示,中美昨天举行经贸问题副部级通话,就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沟通。

姆努钦周二(12月18日)在彭博社的华盛顿办事处接受采访时表示,美中两国最近几周通过电话进行数次交谈,目前仍处于进一步规划正式磋商的阶段。

姆努钦说:“我们正在确认几次会谈的后勤安排,我们要善用时间,努力解决问题。”他说,双方现在集中精力争取在3月1日关税休战的截止日期之前将协议落实。“我们预计1月会有会谈。”

此前,特朗普政府没有提到确切的谈判时间表。

姆努钦说,他和特朗普12月1日在阿根廷会晤习近平时,两人都不知道中国科技巨头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当天也在加拿大被捕。

特朗普与习近平当天共进晚餐后,宣布美中贸易战休战90天。在同一天,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逮捕在温哥华机场转机的孟晚舟。

特朗普上周说,如果孟晚舟案对美国国家安全有利,或能协助他达成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贸易协议,他将在必要时加以干预。

对此,姆努钦试图淡化特朗普的表态称:“我们的立场明确,中国也知道这是两回事。”

姆努钦说,他和特朗普未针对孟晚舟案进行过任何直接的对话。他也拒绝说明,财政部是否准备对华为采取更广泛的法律行动。美国指控华为在与伊朗相关的交易中误导跨国银行,令这些银行面对违反美国制裁措施的风险。

根据美国过去同中国政府交往的经验,特朗普政府中的对华鹰派一直怀疑习近平所做出的经济改革承诺是否可信,但姆努钦说,美中已经同意,任何最终的协议都必须是“可执行和可核实的,并且列明具体的日期”。

他说:“我们有决心,如果达成协议,那将是够具体的,时间框架和细节以及其他所有内容都将列出来。”

特朗普的主要优先关切仍是减少与中国的贸易逆差,但姆努钦说,政府理解这需要时间,同时也重视确保中国经济实现有助于平衡贸易的结构性变化。

在谈到消除对华贸易逆差的前景时,姆努钦说:“我不认为能在一夜之间做到这一点。”但他表示,美中已经就更平衡的贸易需求达成共识,而这将为实质性的变化奠定基础。

他说:“我不认为这是个他们胜还是我们赢的问题。双方可以共赢,因为他们有一个庞大且不断扩大的中产阶级想要购买美国商品。所以我认为可以有对双方经济都有利的结果。”

特朗普已同意不会在明年1月1日,把对价值2000亿美元(约2740亿新元)的中国产品关税,从10%增加至25%,中国则同意恢复从美国采购大豆及暂时降低从美国进口的报复性汽车关税。

据路透社引述知情人士说,中国国有企业周二向美国买入90万吨大豆,总值超过3亿美元,是两国同意贸易休战90天以来的第二次大规模采购。

上周三路透社也报道指,中国已开始进口首批150万吨大豆。不过,中国最终会买入多少美国大豆还是未知之数。美国大豆商对于目前的对华出口量仍然失望,认为远远未能吸收大量库存。但这是中方就贸易谈判展示善意的一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