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传特朗普下月签行政令 禁美企使用华为和中兴电信设备

华为目前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它刚在圣诞节当天宣布,公司2018年的智能手机发货总量已首次突破2亿台,再创纪录。(路透社)
华为目前是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制造商。它刚在圣诞节当天宣布,公司2018年的智能手机发货总量已首次突破2亿台,再创纪录。(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路透电)路透社引述消息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在新一年签署行政命令,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从而禁止美国公司使用中国华为和中兴通讯生产的电信设备。

如果属实,这是特朗普政府将华为和中兴挡在美国市场外的最新举措。美国指称,这两家规模在中国最大之列的网络设备公司听命于中国政府,它们的设备可能被用来监视美国人。

美国电信行业和政府方面的消息人士说,这道行政令已酝酿超过八个月,最早可能于2019年1月发布;行政令将援引国际紧急经济权利法(IEEPA),责令商务部禁止美国公司购买对国家安全构成重大风险的外国电信设备生产商的产品。

IEEPA赋予总统整顿商业活动的权力,以应对国家紧急状态。

消息未经证实 中方拒置评

消息人士说,行政令的文本尚未敲定,虽然其中不太可能对华为或中兴指名道姓,但商务部应该会将此解读为获授权限制这两家公司生产的设备的流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回答路透社提问时说,拒绝对未经证实的消息发表评论。但她表示,近期与此相关问题的议论很多,包括美国国内很多人和媒体,都曾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中国高科技企业在海外发展面临问题的实质和性质。“安全问题最好要用事实来说话,一些国家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安全的名义,以莫须有的罪名将正常的科技交流活动政治化,设置种种障碍和限制。这实际上无异于自我关闭通向开放的大门、进步的大门和公平的大门。”

今年8月,美国已通过一项国防政策法案,禁止政府使用华为和中兴设备。华为和中兴已经否认他们的产品用于间谍活动的指控。

其实,《华尔街日报》早在5月初就曾报道,特朗普政府考虑颁发上述行政令,但一直没有发出。

如果特朗普发出这道行政令,美国农村电信运营商将受到严重打击,因为它们是华为和中兴通讯在美国的最大客户。虽然美国大型无线运营商已特意切断与华为的联系,但小型农村运营商依赖华为和中兴通讯的交换机和其他设备,原因是相对较便宜。

小型运营商对华为的倚重,使农村无线运营商协会(RWA)还将华为美国业务的销售副总裁莱维引进其董事会。

RWA代表用户不到10万人的运营商。该协会在本月稍早前提交给美国联邦通讯委员会(FCC)的文件中估测,该协会25%成员的网络使用华为或中兴的设备。

RWA法律总顾问贝内特说,协会担心该行政令迫使其成员弃用中兴和华为设备,并禁止他们继续购买这两家公司的产品。如果要RWA所有会员企业撤换华为和中兴设备,成本将高达8亿至10亿美元(约11亿至13.7亿新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