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美代防长内部定调须重点关注中国

美国代防长沙纳汉(右)2日出席内阁会议。(路透社)
美国代防长沙纳汉(右)2日出席内阁会议。(路透社)

字体大小:

在美国代防长沙纳汉与国防部主要文武幕僚的会议上,他要求官员在聚焦持续进行的工作之外,要记住:中国、中国、中国……。不过,透露这个信息的官员没进一步说明沙纳汉对中国的看法或下达什么指导原则。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代国防部长沙纳汉上任后首次与美军各部门官员会面时,再三强调必须重点关注中国。

沙纳汉(Patrick Shanahan)1月1日正式接替马蒂斯出任国防部长。他2日与国防部主要文武幕僚开会,强调五角大楼的焦点之一必须是中国。

据与会的国防部官员透露,沙纳汉称,他会聚焦于去年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方针,那份方针强调了美国同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大国竞争”。

根据这名匿名官员,沙纳汉在会上说中国是一个主要的关注点。他这么描述:“在聚焦持续进行的工作的同时,代部长沙纳汉告诉团队要记住:中国、中国、中国……”

官员没有进一步说明沙纳汉对中国的看法或对此向其部门下达了什么指导原则。不过,沙纳汉在推特上发表新年感言说:“2019年,《国防战略报告》仍会是我们的指引。美国的军力仍是我们的焦点。”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其他官员曾形容这位新防长是主张国防部采取更强硬的对华立场的支持者。美国防部也曾透露沙纳汉在《国防战略报告》的拟定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56岁的沙纳汉是越战老兵之子,他本人从没在军中服务,也没什么外交经验,而是在波音公司任职长达30年。他2017年7月出任国防部副部长,美国总统特朗普形容他“很有才干”。

在当马蒂斯的副手时期,沙纳汉主要负责国防部的日常运作和内部改革,以及创建特朗普力推的太空部队。国防部一些官员曾对沙纳汉不了解“五角大楼文化”、其直属职员的高替换率以及他同军方的紧张关系等表示担忧。

特朗普一个星期前宣布从叙利亚撤军,令人担心中东局势会再生变,虽然特朗普过后放软口风表示会减慢撤军的速度,但这个撤军工作显然烫手。沙纳汉接任后,要做的工作必然包括协调和监察2200名美军从叙利亚撤走的步伐。

沙纳汉周三也到白宫出席了开年第一个内阁会议。特朗普在会上谈及叙利亚问题时说:“我们谈到(叙利亚)就是沙和死亡,而不是富饶。我不想永远都留在叙利亚。”

但是他重申,美军不会一夜之间就撤出叙利亚,而是正在逐渐撤出,这会持续一段时间。

在当天的会议上,特朗普不留情面地数落沙纳汉的前上司马蒂斯。特朗普甚至特别声明马蒂斯是被开除的,因为他对马蒂斯在处理阿富汗问题上的表现不满意。“我不高兴他在阿富汗所做的,我也不应高兴。我祝福他,希望他一切顺利。但如你所知,奥巴马总统开除了他,实际上我也是。我要的是成果。”

马蒂斯曾是海军将领,2013年因坚持对伊朗采取强硬立场被时任总统奥巴马免去中央司令部司令一职。

马蒂斯上个月提出辞职时原定2月28日才离职,特朗普却在他请辞后没几天公开宣布让他提早两个月走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